阿波罗新闻网评论 > 惊人之语 > 正文

吐槽鬼:央视造假 还是达芬奇造假

——关于达芬奇家居的事

达芬奇是怎么被盯上的呢,是因为其跟一个顾客的纠纷,大概就是顾客定了两百万家具,预付了一百万,到货了觉得不满意,退了一百万货,商家退了五十万定金。顾客又订了三百万家具,顾客借走了一百万的家具说过节用,商家说这一百万的你要是喜欢打五折卖给你。……商家送了一批货的同时,把之前借的家具搬走了,顾客觉得你好牛逼啊,撕破脸闹了,找了记者要搞死达芬奇。

关于达芬奇家居的事,果然很多人到现在还认为达芬奇家居故意搞假货骗钱。

在那个自媒体还不发达的时代,其实也就是六年前,媒体的威力,尤其是颠倒黑白,断章取义的功力,今日可能回想起来都让人害怕。

回顾一下这件事的后续吧。

1上海海关对达芬奇进行了调查,结果是,达芬奇家具并没有虚报虚构入关。调查中近九成家具确实是从意大利运来。原产地是中国的仅占百分之几来着。

2达芬奇代理的意大利家具品牌的老板都出来声援达芬奇,保证达芬奇所售的他们品牌的家具都是由他们生产的正品,怒斥中国媒体。

3某意大利厂商还拿出了当时央视记者在意大利采访他们时他们拍摄的视频,当事记者拿着达芬奇卖的家具问他们这是假的吧,他们说不啊,是真的,是我们的。记者懵了打电话回国,说中文的,被拍下来了,电话里说的是,你们到底什么意思?你们能保证这事么?不能保证让我来调查啥?一会说他们造假这家一会说他们造假别的,一会又不确定了?李老师跟我说他们肯定是在卖假货啊,你们这样搞节目要是播出去了。

后来他还问厂商这个床头是什么材质,厂商说是一种特殊的树脂材料。

最后节目里只出现了几十秒的记者画面说这是树脂不是木头。

然而家具老板说达芬奇卖的是我们正品的画面一帧都没出现。

4央视说是长丰家具厂总经理的人,实际是个跑单的业务员,为了拿下记者口中的两千多万的大单各种扯,然后都被节目当作铁证了。

那么这个业务员怎么会说到达芬奇的呢?

后来这期节目的编导还炫耀过这个过程。

他们在暗中蹲守达芬奇仓库数星期找不到造假的证据后,就大海捞针,从广东的家具厂的宣传图片里找到了家和达芬奇某款床类似的,然后假装大客户联系了一个业务员,这个业务员带着他们认识了家具厂总经理,看生产车间,工艺。他们反复不停的提要做这个达芬奇店里这张床的仿品,最后这个业务员为了拿下大单,他知道这个厂曾为美国一个品牌代工,而这个牌子在达芬奇有卖,就开始夸口扯淡了。

然而,装作客户的两个记者不但明明知道这个厂老板是谁,而且还接触过多次。但在节目里为了效果和目的,他们把这个跑单业务员写成了总经理。

5广东省工商局调查后公布,未发现长丰家具与达芬奇有业务往来,长丰给美国某品牌代工的家具总价值三百多万,而节目里说的是长丰家具每年给达芬奇生产五千万的家具,事后这个跑单业务员压力巨大,自杀未遂。

6达芬奇是怎么被盯上的呢,是因为其跟一个顾客的纠纷,大概就是顾客定了两百万家具,预付了一百万,到货了觉得不满意,退了一百万货,商家退了五十万定金。顾客又订了三百万家具,顾客借走了一百万的家具说过节用,商家说这一百万的你要是喜欢打五折卖给你。之后顾客让把之前订的三百万的家具送来,商家说你都拿走两百万的家具,到现在才给了五十万,先给钱我们再送,顾客说先送我们再算钱。商家送了一批货的同时,把之前借的家具搬走了,顾客觉得你好牛逼啊,撕破脸闹了,找了记者要搞死达芬奇。

7达芬奇后来爆出他们通过公关公司和中间人找到了这期节目编导李老师,并给了他一百万,还爆了偷录的录音。录音中李老师承认了是帮那个顾客忙。还说了我这还有500分钟的节目呢,你要是了就赶紧了。之后达芬奇赔了顾客450万。

新闻出版总署调查了这件事,并给了一个调查结果

结果是

1央视的达芬奇报道基本属实,达芬奇卖的家具确实有的有质量问题,确实有家具原产地是中国,不是100%原装进口。你那个床床头确实是树脂的。

2没发现李文学收了达芬奇100万,达芬奇打钱的那个账号是公关公司的,不是李文学的。

3报道中确实存在一点问题,比如那个人身份不是总经理,你们怎么不核实下呢。结论也不严谨,那个厂给美国牌子代工过,怎么能得出达芬奇家具的意大利品牌都是假的结论呢?

4李文学无记者证,违规独立从事新闻采访并多次和当事人私下接触,这个不对啊

5最后希望大家吸取教训,以后别这样了。

好了,散了吧。

达芬奇的上市计划成了永远的梦,最新的情况是,达芬奇家具被首旅集团控股,创始人夫妇已经离开达芬奇家具。

而事件中的记者,那对顾客,仍然风生水起的活着~~~~~~

阿波罗网责任编辑:江一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惊人之语热门

相关新闻

➕ 更多同类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