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罗新闻网新闻 > 军政 > 正文

大丑闻阿波罗网全球最先报道 新华社次日罕见道歉

——党媒罕见报火箭发射失败

6月19日,中共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发射中星广播电视直播卫星,发射过程中火箭三级工作异常,未能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失败。新华网罕见报导此消息。2008年“神七”还未升空,新华社就已报道“绕地球30圈”,阿波罗网当天在全球媒体中第一个报道了此特大新闻。阿波罗网此报道点击量是29万9千多。新华网在第二天被迫道歉。

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发射现场(网络图片)

据新华网报导,19日发射的火箭编号是长三乙「遥-28」。火箭携带的中星卫星是东方红四号卫星平台和电视转播卫星,计划定轨于同步轨道东经92.2度轨道位置。但火箭发生故障导致没有把卫星送入预定的轨道。目前,失败原因不详。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火箭工作异常的具体原因尚在调查分析中。目前卫星太阳帆板和天线已展开,各方正在采取〝挽救措施〞。

资料显示,中星9A卫星是首颗国产广播电视直播卫星,主要用途是提供Ku BSS规划频段转发器直播服务,覆盖中国(含港、澳、台地区),可以解决南海海域、岛礁收看广播电视节目。而承担此次中星9A卫星发射任务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主要用于发射地球同步转移轨道卫星。

卫星发射屡有失败;党媒均未报道

此前,屡有中共卫星发射失败的消息传出,但均未见公开报导。

2016年12月28日,中共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长征二号火箭,将「高景一号」两颗卫星送入太空,结果两颗主卫星未能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失败,火箭残骸坠落河南境内。

同年9月1日,在山西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中共高分辨率对地观测卫星「高分十号」卫星经由长征四号丙火箭发射,卫星未能成功进入轨道,在陕西商洛山阳县坠毁。

2014年8月7日,中共从甘肃酒泉发射一枚火箭,在内蒙古鄂托克旗布龙湖坠毁爆炸。

党媒不是媒体;是宣传工具

前赵紫阳智囊、学者吴国光在“多重的真相还原”文章中,对“喉舌论”曾有非常精彩的阐述,他说,“‘喉舌论’不仅形象扼要地表达了中国媒体是中共的传声话筒这一研究中国媒体所必须了解的第一现实,而且直接蕴含了‘媒体不能客观报道事实’的基本原则。……换句话说,中共并不要求媒体能够实现‘使民众充分了解正在发生的事情’这样的功能,而仅仅要求它们能够传达自己的看法。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中共把‘宣传’看得极为重要,而大众媒体不过是‘宣传工具’。既然要宣传我的看法,当然就要接受我的控制──扭曲客观事物与严格控制媒体,这样两个方面在这里就合二为一了。事实上,被控制的媒体必定扭曲事实,扭曲事实的媒体报道背后必定有其政治控制者的独特意图──它们在“喉舌论”中完美地融合在一起。”

新华网大丑闻 阿波罗网全球媒体中第一个报道

中共媒体的宣传作用在“神七”的报道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阿波罗网当年在全球媒体中第一个报道了新华网对这一离谱报道的道歉事件,并对新华网删除的原文做了截图。阿波罗网此报道的点击量超过29.5万人次。阿波罗网2008年此报道截图如下。【阿波罗网此全球第一个报道原文是:新华迅删穿帮新闻:神七已升空?第30圈了? 】

2008年9月25日,在中共的“神七”飞船发射之前,在新华网页面上赫然出现一篇27日的报导“太平洋上夜未眠,神七飞船第30圈控测记”。该报导随后被很快删除。分析指出,这是“只有日期正确”的新华网撕掉了最后最后一块遮羞布,连日期都已不再正确了。

网络截图

阿波罗网报道后第二天新华网道歉犹抱琵琶半遮面

阿波罗网报道新华社此大丑闻的累积点击量是29万9千多。紧接着第二天9月26日的中共喉舌新华网罕见的在首页“聚焦”的下面位置刊登一篇短文,就25日刊登了一篇“27日的新闻”向网民道歉,标题为:“新华网向网友的致歉信:就误将一篇草拟稿件签发表歉意”。

新华网的道歉原文为:“9月25日神七发射前,本网有关编辑因操作失误,误将草拟的一篇稿件签发上网,我们深表歉意。新华网2008年9月26日”

网络截图

全文算上标点符号共57个字,并把在事件发生前就写成“新闻”的造假,说成“草拟”稿件。

海外分析人士张杰连说,从这篇道歉文中可以看到,新华网承认它自己穿帮,是很羞很无奈的。而且在造了如此大的假,把未发生的场面描绘得有声有色,还不敢承认造假,而是用“草拟”来矇騙过关,可见,它并不想因为这次丢丑的教训而改变其撒谎的本性。

撒谎几十年被逼道歉

中共新华网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协助中共对中国民众进行欺骗宣传,发表的造假文章不计其数,从大跃进年代的亩产万斤,再经历文革、六四,直到1999年的迫害法轮功,欺骗手段达到极致。在迫害法轮功的几年中,发表的造假文章数以万计。

张杰连说,新华网和其它中共喉舌一起,在对中国民众的几十年洗脑中,已经成为强加给中国民众的精神鸦片,在“谎言三遍即成真理”的洗脑教育中,使很多中国民众迷失。

他说,在过去,新华网在造假新闻穿帮时,均採用迅速删除报导的伎俩,从此不再提及。这次神七报导穿帮,新华网採用了同样的策略,不过面对诸多网站转载、网民热议,新华网不得不道歉。

阿波罗网白梅报道

阿波罗网附新华网被删造假原文“精彩内容”:

太平洋上夜未眠,神七飞船第30圈控测记

新华网远望一号27日电(记者吴登峰梅世雄王玉山)27日午夜,太平洋上夜未眠。

20000多吨的远望一号航天测量船,如同一叶被扣在"碗底"的扁舟,随着绵延的涌浪高低起伏。

这是远望一号船在大海上度过的第27个夜晚。27天来,远望一号船在远离祖国的茫茫大洋上,战风斗浪、风雨兼程,与4艘姊妹船一起在天地间建立起了一条实时、畅通的数据通道,把3名航天员与祖国紧密聯繫在一起。

30分钟后,在太空中飞行30圈的神舟七号飞船将第六次飞抵"远望一号"上空。在10分多钟的时间里,航天员将完成轨道舱复压确认、脱下航天服等动作。

这,是航天员从轨道舱进入返回舱的关键时段之一。

由于飞船绕地球飞行轨迹与地球转动角度相互变化的原因,其他测控站难以在这一时段对飞船实施测控,任务将由远望一号船独立完成。能否在这段时间内实时準確地把对飞船的测量与通信数据传回指控中心,以及把指控中心的遥控指令与数据发送给飞船,關係到航天员出舱活动的成败。

“一级测量部署!”号令一下,船舱内,各机房数不清的信号灯交相辉映,一排排显示屏上不斷跳动着各种数据,上百名科技人员紧盯着屏幕,不放过丝毫变化;船体两侧,一对四米长的减摇鳍减缓缓伸出,使远望号如鲲鹏展翅般支撑在洋面上。

USB雷达机房,全船测控的核心地带。

“5分钟準備!天线指向等待点。”

“明白!”

主操作手周兴国身体紧贴着操作台,轻推操纵杆,甲板上巍峨的雷达天线缓缓转动到飞船出现的方向。远望号巨大的船体随着涌浪起伏、摇摆,但巨大的天线却始终指向一个方向,紧盯着远方的地平线,纹丝不动。

“1分钟準備!”

“嘀嗒、嘀嗒……”秒钟每次跳动,都使空气更加凝重。

突然,屏幕上一道亮线一晃而过,紧接着一个亮点窜入屏幕。随着周兴国几个乾脆漂亮的动作,一个亮点被稳稳地"钉"在屏幕中心。

“长江一号发现目标!”

“长江一号双捕完成!”

调度员坚定的报告声,打破了全船的沉寂。此时,比预定捕获目标时间提前了12秒钟。

“座舱舱总压正常!”

“座舱氧分压正常!”

飞船内的一幅幅画面、一行行数据,随着电波飞向遥远的祖国。

“复压阀关,轨道舱已复压至40千帕,报告完毕!”航天员的声音如在耳边,清晰可闻。

“明白!”萬里之外,指挥员的声音,铿锵有力,振奋人心。10多分钟后,飞船重新消失在地平线下。热烈的掌声、激动的欢呼声划破夜空,在寂静的太平洋激盪徘徊。

阿波罗网责任编辑:zhongkang 来源:阿波罗网白梅报道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军政热门

相关新闻

➕ 更多同类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