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罗新闻网新闻 > 港台 > 正文

《香港01》删六四屠杀27军指挥官等敏感信息

港媒《香港01》刊出中共六四屠杀民众解密档案,随后删除了不少敏感信息,如删除屠杀民众的27军指挥官的名字和背景,删除了装甲车一次次辗过尸体,把他们压成“馅饼”等内容。

《香港01》12月20日早8:30刊出题为“英引中国国务院情报27军扫射军人逾万平民死亡”的文章,揭露中共六四期间屠杀民众、学生的残暴行径。

但中午11时许,网民就发现该文已经不能打开;晚上8时许,该文恢复,但文章标题改为“英引中国国务院人员:27军扫射学生、士兵皆中枪”,同时内文中的不少敏感信息被删改。

近年英国陆续解封二十多年前的档案,上月就解封了1989年的外交档案,该网记者在伦敦英国档案馆,查阅了1989年的数千页六四解密档案。

删减了哪些敏感内容

重新登载的报导删除了以下内容:

删除了一段:执行“暴行”(atrocities)的来自山西的第27军,当中60%是低学历的人(illiterate)。27军指挥官杨振华(Yang Zhenhua),是时任中共国家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杨尚昆的侄子,即杨白冰之子。27军的士兵被告知入京是进行训练,并将会录影,在清场前10日均不准看新闻。

删除了一个插标:军车辗过尸体投降市民被埋伏机关枪扫射。

删除了:装甲车一次又一次辗过尸体,把他们压成“馅饼”,再用推土机收集他们的死体及附带的英文部分。

去掉了27军执行清场任务时中的“‘无差别攻击’,射杀学生、平民和无携带武器的沈阳军区士兵,并指国务院内部估计最少有10,000平民死亡”的内容。

把“装甲车到场开火,没有武器的士兵和学生都被射杀”中的“都被射杀”修改为了“都中枪”。

与创办人于品海有关?

12月21日,《香港01》总编辑龙景昌回应众新闻查询时说,修改的原因是因为文章“写得不好”,有“误导内容”。他说,创办人于品海有没有参与改动文章并不重要,因为这些评论是自己“作为总编辑”的话。

于品海是香港资本市场的风云人物,他在1991年用10亿港币从金庸手中接手《明报》,并任《明报》董事局主席、香港报业公会主席。1994年10月,他在加拿大留学期间的犯罪记录曝光后,辞去《明报》董事局主席职务。

于品海曾长期在大陆居住,被指路线极左,他在2005年进入北京大学读马克思主义哲学博士学位。

他也与大陆有不少商业、政治往来。如1992年,他在大陆创办武汉有线电视网络公司,成为中国大陆第一家(也是最后一家)外资控股媒体;1997年2月19日,他亲自主导中共前领导人邓小平去世的全球独家报道等。

2009年,于品海收购了美国的多维新闻网,随后原旧班底的一些重要编采人员都已离开,并将编辑大本营转到中共首都北京。其后他在2015年筹备《香港01》。

阿波罗网责任编辑:楚天 来源:大纪元记者文朴综合报导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港台热门

相关新闻

➕ 更多同类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