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像域名 RSS |rss  繁体中文  加入收藏  
阿波罗网首页 | 新闻 | 评论 | 生活 | 娱乐| 阿波罗论坛| 阿波罗社区
  滚动  阳光生活  世界万象  文史漫步  图片文章  编辑信箱  
站内搜索: 高级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阳光生活 >> 健康养生字号:【    
文章取自世界各大新闻媒体和网站论坛,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全谷类可减腰围 预防心脏疾病
打印版 阿波罗新闻网2008-03-13讯】   

据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研究指出:日常饮食中摄取足够的全谷类食物,不仅有助于减少腹部脂肪,同时还有预防心脏疾病的效果。

全谷类饮食对人体的影响

这项研究主要是针对50名过胖的男女所进行的饮食实验。他们均患有代谢症候群,同时也是糖尿病、心脏病及中风等病症的高危险族群。

在为期12周的实验中,所有的参与者都要降低食物热量的摄取。其中半数的人食用全谷类食品,而另一半则食用精制谷物。研究结果显示:这两个组别平均都减重约8至11磅。然而,摄取全谷类食物者,比摄取精制谷类食物者,腹部脂肪减少情况更为显著。此外,食用全谷类食品的人,平均C反应蛋白(CRP)下降了38%,另一组的C反应蛋白则不变。

C反应蛋白是一种由肝脏产生的特殊蛋白。因为对肺炎球菌的C多醣体会有反应,因此称为C反应蛋白。在临床上,C反应蛋白被视为预测罹患心脏疾病的指标。

主导这项研究的博士潘尼.衣思顿(Penny Etherton)指出:“这是首次临床研究证实,营养丰富的全谷类食品不仅可减轻体重,更可降低罹患数种慢性疾病的风险。”


多项研究证实全谷类饮食的益处

事实上,全谷类饮食对人体健康的益处早已受到医师及营养学家的肯定。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Harvard School of Public Health)早于2004年发表研究结果,肯定全谷类食品有助于心脏疾病的预防。

这项由正森(Majken K. Jensen)博士所做的大型研究,分析了27,000多名年龄40-75岁的男性14年来的饮食和健康记录。其中发现每日全谷类食品摄取量最高(约40克)的男性罹患心脏疾病的风险,比每天只吃3克全谷类食品的男性减少了20%。而每天吃11克的麦麸,比饮食中没有加入任何麦麸的男性,也减少了30%罹患心脏病的机率。

此外,该学院于2006年所公布的“哈佛健康饮食金字塔(The Healthy Eating Pyramid)”中,亦将全谷类放在金字塔的最底层。这代表着人们对它的摄取量应该越高。因为全谷类有麸糠层和饱含淀粉的芽层,人体无法快速消化全谷,因此不会造成血糖和胰岛素的迅速升降。由此可见,食用全谷类食品对人体真是好处多多!

如何在日常饮食中落实

一般来说,专家建议人们多吃如燕麦、糙米、大麦,而非精制谷类,如白面包等食品。因为全谷类食品保留更多的营养成分和纤维。当节食者食用全谷类食品瘦身时,其中所富含的纤维能使血糖更加稳定,同时降低C反应蛋白。

市面上所贩售的谷类食品种类繁多,但有许多并不是真正的全谷类食品。因此必须仔细的检查其营养成份。潘尼博士建议:购买粮食产品时,全谷的成份至少要有51%以上,才真正对人体健康有益。

而最好的全谷类食物包括裸麦面包、糙米、烘烤的小麦谷类食品和燕麦片等。若觉得燕麦糙米饭口感较硬,也可以用根茎类的地瓜、芋头来代替。其余如燕麦片、早餐谷物(cereals)和爆米花等都是很好的选择。

责任编辑:李冬琪         来源:

网址引用标题引用 摘要引用

阿波罗新闻网 www.aboluowang.com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查看和发表评论  打印本文  推荐本文  论坛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文章标题:一生劳碌为了什么?
作    者:
更新时间:2008-04-23 22:56:00
浏览次数:55
一生劳碌为了什么?
文章标题:平淡生活中感受加拿大的卫生间文化
作    者:
更新时间:2008-04-23 22:46:22
浏览次数:23
[图文]平淡生活中感受加拿大的卫生间文化
文章标题:慈禧陵暗藏壁虎之谜
作    者:
更新时间:2008-04-23 22:42:44
浏览次数:66
[图文]慈禧陵暗藏壁虎之谜
  热点排行
·海归 回国
·明朝的那些事
·妈妈教我学成语
·精粹摄影
·名人家居
  周热门新闻
  即时滚动
普通文章  一生劳碌为了什么?
普通文章  [图文]平淡生活中感受加拿大的卫生间文化
普通文章  加拿大的移民法将做修改
普通文章  [图文]慈禧陵暗藏壁虎之谜
普通文章  [图文]食物最营养烹饪之道
普通文章  雷电杀手之谜 百万分之一秒瞬间"击透"人体
普通文章  60位学者预测未来五十年问题和前景
普通文章  霍金:外星人可能是很原始的生命
普通文章  环球科学:宇宙学的末日 未来宇宙将不可测?
普通文章  [图文]济宁宝相寺出现“佛塔蜃景”奇观
普通文章  南京指纹博物馆 见证民间奇谭
普通文章  [图文]2.25米巨人推不动89岁“女侠”
普通文章  健康长寿的10个“捷径”
普通文章  [组图]牛肉洋葱烧
普通文章  危害人体之手术
普通文章  [图文]医生点评:绿豆有解毒、护肝作用
普通文章  [图文]中国服饰-清民服饰之美
普通文章  [图文]早晨最忌食用的三种食物
普通文章  五个习惯让你老得慢些
普通文章  九种不良生活习惯可致癌
  热点排行
普通文章  46条足以震撼你的生活常识
普通文章  [图文]十招让你喝酒千杯...
普通文章  女人裸睡好处多
普通文章  男性十大死因与饮食有关...
普通文章  [图文]正确洗澡对男人很...
普通文章  [图文]非常知识:人类八...
普通文章  男人健康的11条金标准
普通文章  三类人不适合热水泡脚
普通文章  探索:死亡有前兆吗?
普通文章  [图文]医生喜欢让患者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