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像域名 RSS |rss |繁体 | 投稿 | 加入收藏| www.aboluowang.com https://te.l4m3-hosting.org/loc/666.html
阿波罗新闻子站
title
首页
新闻子站
评论子站
生活子站
娱乐子站
阿波罗论坛
阿波罗社区
文章取自世界各大新闻媒体和网站论坛,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地中海饮食 向癌症说“不”!
打印版 阿波罗新闻网2008-07-21讯】  
 

“地中海式饮食”一直被公认是有益身心健康的饮食准则,而美国的一项研究更发现,只要适量摄取“地中海式饮食”的营养原素,便可轻松的减少近四分之一的罹癌机率。( Getty Images )

癌症号称健康头号杀手,居全球死亡率之主要地位;研究学者无不积极研究,希望能找出对抗癌症的方式。美国的一项研究发现,只要调整饮食习惯,并适量的摄取“地中海式饮食”的营养原素,便可轻松的减少近四分之一的罹癌机率。

神奇的地中海饮食

这份研究针对26,000名希腊的男女,做了长达八年的饮食追踪。研究结果发现:遵行“地中海式饮食”的人,罹癌的机率较其他人明显减少许多。而每天只要在餐饮中选择两种“地中海饮食”的营养原素,便可减少12%的癌症机率,若是增加至六种营养原素,罹癌的机率更惊人的减少了22%。

地中海饮食是一种充满多酚的饮食方式,富含高纤蔬果而少食红肉及乳制品。以往的研究便已显示富含坚果和橄榄油的“地中海型饮食”可有效的减低癌症及心脏病的机率;这其中有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就是在橄榄油中含有一种对人体有益的不饱和脂肪酸(monosaturated fats),它不同于一般乳制品中所含的饱和脂肪酸,而这种不饱和脂肪酸对降低癌症机率有着关键性的影响。

这项研究检视了各种常见的癌症,如:胃癌、肠癌、肝癌、子宫颈癌及脑癌等;并涵盖了其他可能致癌的危险因子,如吸烟以及生活习惯等;研究结果亦发表于《癌症期刊》之中。

哈佛大学癌症暨流行病预防学(cancer prevention and epidemiology at Harvard University )教授崔克波勒斯(Dimitrios Trichopoulos)表示:“虽然多量摄取单一的防癌食物没有那么好的防癌成效,但以地中海饮食原则循序渐进的改善个人的饮食习惯,便会对癌症的预防起非常深远的影响;而且改变越多,影响也越大。”

认识地中海饮食

地中海饮食的主要食物是面包、新鲜蔬菜、豆类、谷类、水果及橄榄油等。其特色之一就是红肉吃得少,而以低脂肪的鱼贝海鲜和豆类做为主要的蛋白质来源。深海鱼类含有DHA及EPA,是一种多元不饱和脂肪酸;橄榄油中亦含有大量单元不饱和酸,以上两种脂肪酸均证实能有效降低血液内无益的低密度脂蛋白(LDL),并提升有益的高密度脂蛋白(HDL)。

地中海饮食中常见的食物还包括蕃茄、洋葱及大蒜等。蕃茄含有茄红素,是一种强力的抗氧化剂;洋葱则含有硫化合物,可抑制肠道内的细菌制造致癌物质;而大蒜中的蒜素可增强肝脏对致癌物质的排出功能,并可效减少癌症发生的机率。

科学家也发现,地中海饮食对健康有益的一大要素是其各式各样富含抗氧化物及多酚的蔬果,而烹调时的橄榄油和用餐时搭配的红酒,也都是多酚的主要来源。多酚对于健康的维持和延缓老化,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除了能抗氧化,还能帮助人体对抗伤害人体的自由基,抑制坏胆固醇氧化,因此也被认为是对抗心血管疾病的高手。


地中海饮食的主要食物是面包、新鲜蔬菜、豆类、谷类、水果及橄榄油等。橄榄中含有一种对人体有益的不饱和脂肪酸(monosaturated fats),对降低癌症机率有着关键性的影响。( Getty Images )


八大类超级抗癌食物

台湾《康健杂志》指出:美国环境毒物学博士罗伯特.哈瑟瑞深入探讨食物中所含有的诱发或抑制癌症基因的化学物质,建议利用8大类蔬果中所含的维生素和天然抗癌物质,来达到防癌、抗癌的目的。这8大类超级防癌食物包括:

1.洋葱类:大蒜、洋葱、韭菜、芦笋、青葱等。
2.十字花科:花椰菜、甘蓝菜、芥菜、萝卜等。
3.坚果和种子:核桃、松子、开心果、芝麻、杏仁、胡桃、南瓜子等。
4.谷类:玉米、燕麦、米、小麦等。
5.荚豆类:黄豆、青豆、豌豆等。
6.水果:柳橙、橘子、苹果、哈密瓜、奇异果、西瓜、柠檬、葡萄、葡萄柚、草莓、凤梨、柠檬等各种水果。
7.茄科:蕃茄、马铃薯、蕃薯、甜菜。
8.伞状花科:胡萝卜、芹菜、荷兰芹、胡荽、莳萝等。

除此之外,如小黄瓜、南瓜、莴苣、青椒、红椒、菠菜、姜、姜黄等,也都是防癌功效加的营养食物来源。

癌症对人体健康影响之剧,常使人闻癌色变。英国癌症研究中心主管莎拉.贺蒙(Sara Hiom )表示:“这份研究让我们了解到,只要从生活及饮食上做一些简单的改变,便可有效的降低癌症发生的机率;最重要的是,癌症的预防并不是靠某一种“超级食物”就可达成,而是维持长期均衡且健康的饮食原则。”

责任编辑:于飞         来源:大纪元记者吴唯真

网址引用标题引用 摘要引用

阿波罗新闻网 www.aboluowang.com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查看和发表评论  打印本文  推荐本文  论坛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更多>>24小时最新排行

普通文章  苏州副市长揭贪官求自保 江苏官场现恐慌
普通文章  三鹿毒奶粉 第一直接责任者被挖出来!
普通文章  共军军工单位、代号首次外泄上网(很全)
普通文章  毒奶粉:大陆产雀巢也有毒 海外产都无毒[组图]
普通文章  港媒:液态奶 日饮两杯伊利即出事/毒奶粉

更多>>周热门排行

普通文章  被删除:国家质检总局奶粉检查 泄露...   
普通文章  [图文]北京再爆大规模示威 政府承诺...
普通文章  上千人命省书记没责任 张宝顺什么后...
普通文章  周恩来邓颍超惊人心毒手黑 毛私人医...   
普通文章  江泽民“退而不隐” 香港党媒宣传释...
普通文章  首发内部消息 江系惊人重赏杨佳案警...   
普通文章  惊爆:三鹿毒奶粉 薄熙来与党妈妈和...
普通文章  大陆来稿:武汉出现抗暴新模式 官方...
普通文章  谁敢动三鹿?! 来头太大了 之二 [清晰...
普通文章  苏州副市长揭贪官求自保 江苏官场现...

更多>>热点排行

普通文章[图文]女子发明防强奸安...  
普通文章西藏示威必然:班禅是被...  
普通文章中国大陆医院 您不敢想...  
普通文章大陆五学者:春晚最大的...  
普通文章清华校长:停止往大学生...  
普通文章北京封锁“无界” 无界...  
普通文章[组图]组图:显微镜下看...  
普通文章大学女老师在银行当众脱...
普通文章网络起义 大陆网民最新...  
普通文章应网友要求 无界赶超封...  

更多>>最新评论

更多>>推荐评论

更多>>周娱乐热门

更多>>生活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