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罗新闻网新闻 > 大陆 > 正文

揭发海航钱荒 中媒南方周末被撤稿、总编免职

中国广东媒体「南方周末」曾以敢言着称,近日原定於8日刊出的两篇有关海航集团财务问题的稿件临时被撤稿,总编辑段功伟也刚巧同时被免职。

综合媒体报导,两篇有关海航集团的报导是由「南方周末」资深记者黄河与同事王伟凯合写而成,分别为「海航又闹『钱荒』」以及「海航『危机史』」,临时遭撤稿後黄河旋即公布「海航调查报导手记」於网路上,并宣布撤回对报社提交的两篇稿件,放弃「手记」版权、开放转载。

报导的主角海航集团有限公司(海航集团)为控股集团公司,近日传出财务危机,「钱荒」与「危机史」两篇文章分别揭露海航今年第1季可能面临人民币150亿元的资金缺口,与海航因以远超过自身资本能力的高负债方式扩张,目前面临泡沫破裂。

「手记」中除了涵盖两篇报导外,更述及黄河决定将稿件公布上网的心路历程与对该报导的逻辑分析和立场,并表示「重大且涉及公众利益的事实真相,既已诞生便须公诸於众□这既是记者的天职,也是公民的本分。」但不久後黄河即在同事劝说之下将文章删除,不过相关内容已在网路上广泛流传。

与黄河被撤稿同时,数名消息人士证实,原「南方周末」总编辑段功伟已被免除总编辑一职,将由前总编辑、现任南方杂志社总编辑王巍接任,但此调动未被证实是否与撤稿事件相关。

据了解,「南方周末」创办於1984年,自创办後至1990年代,因风格和内容重视法治精神、人文关怀、舆论监督,经常触怒 中共当局,但也赢得许多读者口碑。1998年起历经数轮人事调动後,「南方周末」原先自由的风气至今已日渐消沉。

阿波罗网责任编辑:楚天 来源:自由时报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大陆热门

相关新闻

➕ 更多同类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