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罗新闻网评论 > 惊人之语 > 正文

离谱!报社编辑给习思想增加总书记三字遭罚五千元

文件显示,陕西日报社因此处罚第一责任人刘汇人民币五千元,值班主任王戈华一万元。在中共治下,传媒编辑记者们大多战战兢兢,生怕出错,其中写错领导人相关字眼的情况就有不少,许多都传出受到严厉处理,有些还可能被指涉“高级黑”甚至“阴谋”。

2018年3月19日,北京街头的一处褪色的习近平标语牌

陕西一名官媒编辑因为出错把“总书记”三字加入原文16个字的习思想专有名词中,被指涉犯“重大差错”,连带值班主管分别被罚人民币五千元和一万元。近年中共宣传口此类与中共领导人名字有关的所谓政治差错不少,有些错得还相当离谱,曾卷入阴谋论或“高级黑”,有人因此被重罚。

香港英文《南华早报》11月22日报导,获得一份陕西日报社的内部惩处文件。文件显示由该报新闻部编辑刘汇和值班主任王戈华15日发到编辑出版中心的一篇稿件,将所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错写为“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比原文的16字多了“总书记”3个字。

文件显示,编辑刘汇犯的是“政治类差错”。而据说16日凌晨,编辑出版中心校对组已“发现并堵住了这一重大差错”。因为大陆官媒的编辑被培训要求,新闻报导中提到习思想时,必须完整提这16个字。

文件显示,陕西日报社因此处罚第一责任人刘汇人民币五千元,值班主任王戈华一万元。

在中共治下,传媒编辑记者们大多战战兢兢,生怕出错,其中写错领导人相关字眼的情况就有不少,许多都传出受到严厉处理,有些还可能被指涉“高级黑”甚至“阴谋”。

据大陆媒体报导,湖南衡阳市政府办公室今年5月通报了该市第一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8家政府网站内容方面存在突出问题,抽查合格率为86%。其中市水利局网站因将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写成“杜家豪”遭“单项否决”。

犯这种“错误”有的时候解决也并不轻松。例如2014年,四川《遂宁日报》年轻记者刘欣雨自杀,网传其自杀原因是因写错领导名字受到批评后不堪压力。据说刘欣雨的名字在7月3日的头版报导中,将四川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陈光志写成了“陈光标”。虽然报社官方发表声明否认这是刘自杀的原因;但是其他记者和刘母则认为,此事对刘“压力山大”。

河南党媒《濮阳日报》2017年3月9日报导有关中共政治局七常委分别参加全国人大代表团审议的消息时,文章标题上的李克强名字,变成了“李克”。

事发后第二日,该报就已进行追责,已令带班人员写出深刻检查,并各罚款1000元。对报纸审读人员杨登峰罚款200元。社长孟晋,总编辑张光自请处分,主编做检查,当事编委和编辑都被撤职,审读调离。并收回当日报纸。

有意思的是,大陆官媒针对习近平的出错最为离谱,出错也最多。

2010年习近平对安哥拉进行正式访问,中共央视竟将习近平写成了“刁近平”。

2011年7月3日,《南宁晚报》将头版报导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时,将其名字写错为“习进平”。随后已经发出的13万份报纸尽数收回更新再发。

厦门市政府主管的《海西晨报》也曾在头版报导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误写成“习进平”。写错习近平名字的两名编辑遭停职处分。

2016年3月14日,新华社报导中共“两会”内容时,把习近平写成了“中国最后领导人”。

2016年4月23日,《人民日报》通稿中,把“习近平总书记”字样写为“新加坡总书记”。由于这是党媒通稿,一个字都不敢改、被要求全文转载的一大批陆媒,复制出一片“新加坡总书记”。

据新加坡传媒披露,这次错误被新华社高层定性为“政治错误”,“影响恶劣”,涉事编辑李凯面对停职、撤销发稿人资格的处分。除李凯之外,该社对外部领导和分管领导也受到相应的处罚。

2016年7月1日是中共所谓建党95周年,习近平在北京大会堂发表讲话时,大陆门户网站《腾讯网》进行实时直播称,“据新华社报导……习近平发飙重要讲话。”文字的配图使用的是带有“新华网”字样的现场图片。尽管腾讯很快将错字改正,并作断网排查,确保已删,但相关网页已被网民截图。

据香港《明报》称,由于经腾讯用户据说达10亿人级别的传播渠道发送,“习近平发飙”消息已经流传甚广。官方定性为“重大负面事件”,中央网信办及中宣部因此介入整肃。

对于中共领导人名字等编辑出错受罚事件,一般认为与中共专制体制下的政治审查严厉有关,不过也有可能牵涉党内斗争和官场表忠的潜规则。

自由亚洲电台曾援引不愿具名的资深媒体人透露,主要是因为政局复杂,这些事情非常微妙,甚至可能导致高层震怒引发下面的连锁反应。

由于过去几年中共宣传口是在江派刘云山(注:刘云山长期在中宣部任职,2002年就任中宣部长,2012年十八大升任掌文宣的政治局常委)把持之下,一系列写错“习近平”的事件,曾被猜测是否有“高级黑”因素,甚至有更大阴谋。

而宣传口近年更大的出错应属“反习公开信”事件。2016年3月4日,由新疆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主管的无界新闻网,转发一封要求习近平辞职的公开信,并威胁习近平注意“你和你家人自身安全”。据报中共高层对事件感震怒,随后多人传被抓。

阿波罗网责任编辑:江一 来源:看中国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惊人之语热门

相关新闻

➕ 更多同类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