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罗新闻网 新闻 > 港台 > 正文

“韩流”遇阻 台湾大学生发起抵制“中天”活动

中天电视台、中国电视新闻台和纸媒《中国时报》、《旺报》被称为三中集团。负责人蔡衍明当年购买“三中”,公民团体曾发起“反媒体垄断”的激烈抗议,质疑以食品业起家的蔡衍明毫无经营媒体经历,在中国大陆卖米果生意做的很大,买下“三中”的资金恐怕不单纯,甚至在取得三中经营权后被爆出他立马向中国官员汇报。

中天新闻台报导蓝营三位市长韩国瑜、卢秀燕、侯友宜合体,天上出现“凤凰云”异相,NCC认定开罚。(截自网路)

台湾媒体“中天新闻台”因连续播出有关高雄市长韩国瑜的新闻,引发大学校园抵制活动。近日,有台湾大学学生在网上发起校园禁播“中天”连署,并已获得超过4000人支持。另外,台湾政治大学也发生校外人士因转看中天频道,与学生爆发争抢摇控器的纠纷。

自由亚洲电台(RFA)记者:台大跟政大学生发起拒看中天,你支持吗?

图五、台湾科技大学杨同学。(记者夏小华摄) Photo: RFA

台湾科技大学杨同学:“支持啊!我之前去吃面的时候,就我从进去餐厅到我出来,电视是播中天,就全部都是韩国瑜的新闻,大概6则、7则全部都是韩国瑜的新闻。什么都可以扯,就他女儿不是韩冰吗?然后还扯什么韩国来的冰淇淋,这也可以当新闻报,就很夸张啦!可能后面有中国爸爸吧!”

台大森林研究所翁同学提到,之前中国大陆人大代表提案,要送高雄一对熊猫,中天新闻就大肆报导了熊猫,还将中国的熊猫和台湾珍稀动物石虎做了不适当的比较。

台湾最高学府、台湾大学学生发起校园餐厅拒播中天电视台新闻。(记者夏小华摄) Photo: RFA

台大生:中天捧中国熊猫贬台湾石虎毫无专业

台湾大学森林所翁同学:“上次那一则熊猫跟石虎的比较,把台湾原生种的石虎比喻成凶猛、有攻击性的生物,可是明明熊猫是更具攻击性或更凶猛,而且是外来种的生物。我觉得,他们与其大幅报道熊猫,不如应该把重点聚焦在台湾原生种的保育上面,而不是一直污名化台湾的原生种。我是森林系,对这一点就是非常的不满。”

本台记者前往台湾大学活动中心餐厅采访,两台电视分别播放日本NHK新闻台和体育台。(记者夏小华摄) Photo: RFA

翁同学表示,他参加了连署,至于拒看中天的理由,他说:“他们立场严重偏颇,而且不少散布假讯息。虽然应该受到言论自由的保障,可是因为它的媒体道德已经有点沦丧,所以我觉得拒看也是一种社会表态吧!”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走进台大学生活动中心的餐厅,墙上挂着两台电视,分别播放日本NHK电视新闻台和体育台。不过餐厅里的学生多半是埋头吃饭,滑手机或跟同学聊天。

中天新闻台在奥斯卡奖颁奖期间,报导“在韩流助攻下,最佳动画短片『包子』也把小金人抱回家”,NCC认定开罚。(截自网路)

在校园餐厅滑手机的台大农艺所廖姓女同学说,她没有参加连署。她认为,不需要特别禁播或拒看哪个特定电视台,而是应该适当转看不同的电视台。

台大农艺所廖同学:“不同台可能会有一些不一样的见解或看法,感觉看不一样,偶尔转换一下(电视台),可能会让大家吸收资讯会比较完整。”

台大林同学赞成拒看,不过他没有参加连署。他认为,中天播报韩国瑜的新闻比例太多,严重失衡,会影响观众的认知。

台大材料系林同学:“大概有60%的机会都是在播韩国瑜,有违背新闻伦理。因为媒体应该客观、中立,可是它(中天)却选择一直在播和国民党有关的新闻,会不平衡,等于新闻被滤掉一部份。有些民众可能不会自觉一直在接受这些资讯,可能就会认为国民党是好的,因为它(中天)都一直吹捧国民党,就是要趁这股韩流旋风洗脑民众。”

校方:学生自由选择媒体不会设限

对学生发起校园餐厅拒播中天新闻行动。台大学务处组长李美玲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说:“应该不会做限制,因为餐厅本来就是公开的,都是服务学生,用餐时间大部份也是学生在用餐,所以就是让学生自己选择。”

而在政治大学发生校外人士在餐厅转中天新闻台,与学生爆发抢电视摇控器的事件。政大秘书处秘书龙瀛珍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表示,餐厅外包给厂商,一般定频在台湾的公共电视或是体育台。龙瀛珍说:“只要有学生提出或有用餐的人士提出需求,想要看那一台基本上他们都会同意。”

出租车司机:传闻有学校、军中餐厅被收买只播中天

本台另采访一名出租车司机。他说,学生又不是没脑袋,当然会很反感,这是人性、无关政治,就像每天被喂同一道菜怎么不腻?观众不是傻瓜,除非是盲从、铁粉才会深信不疑。

该名司机还说,学校、军队中餐厅大都外包给私人公司,连军中都有强迫看中天新闻台的传闻:“问题是老板被收买了,不是吗?电视上讲的,一天500块收买的。(谁被收买?)餐厅的老板,不管是那一家,连军中的餐厅都被收买了。一个部队嘛,都被收买了,就要叫播放这些。结果后来士兵反应,政战部就把这事情处理掉了。我觉得,你说韩国瑜那么嚣张,我不是说嚣张啦,他能量那么大,我觉得后面都有势力。”

NCC:违反传媒法规开罚中天限期改善

对大学生发起拒看中天新闻台,主管台湾传播媒体的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发言人翁柏宗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说,尊重学生主张,会进行了解。

翁柏宗表示,针对中天电视台媒体自律失灵的部分,NCC作成相关处分共裁罚新台币100万(相当于20万人民币)。包括,中天报道新加坡外交官盯场,违反卫星广播电视法事实查证规定,裁罚60万。中天在一则韩国瑜的新闻中,说“天空出现‘凤凰展翅’云朵”的“异相”,也被NCC认定违反卫星广播电视法妨害公共秩序或善良风俗,裁罚40万。

此外,中天在奥斯卡奖颁奖期间报道,“在韩流助攻下,最佳动画短片《包子》也把小金人抱回家”。NCC认为,其内容与特定政治人物无关,牵强连结,有误导大众之虞,要求改正。

对于中天报道比例失衡,违反新闻专业,NCC要求一个月内改善。

截稿以前,本台尚未收到中天新闻台的回应。

中天电视台、中国电视新闻台和纸媒《中国时报》、《旺报》被称为三中集团。负责人蔡衍明当年购买“三中”,公民团体曾发起“反媒体垄断”的激烈抗议,质疑以食品业起家的蔡衍明毫无经营媒体经历,在中国大陆卖米果生意做的很大,买下“三中”的资金恐怕不单纯,甚至在取得三中经营权后被爆出他立马向中国官员汇报。

阿波罗网责任编辑:夏雨荷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港台热门

相关新闻

➕ 更多同类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