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罗新闻网 新闻 > 国际财经 > 正文

「视觉中国」称获黑洞照版权 被欧洲南天天文台打脸

日前全球同步公布人类史上第一张「黑洞照」,不料中国知名商业图片平台「视觉中国」声称拥有中国「黑洞照」所有版权,引发风波,「视觉中国」声称获欧洲南天天文台(ESO)授权,却遭对方打脸,从未联繫过。

综合中国媒体报导,人类史上第1张黑洞照在10日晚间震撼公布,不过「视觉中国」却将黑洞照列为「版权所有」,掀起一阵风波,遭批评后又改称「此图片是编辑类图片,不得用于商业用途」,并将来源标明为欧洲南方天文台。

中国财经媒体《每日经济新闻》向ESO询问,ESO明确表示从未与「视觉中国」联繫过,ESO声明指出,人类历史上首张黑洞照片的版权归属于事件视界望远镜合作项目(EHT),ESO隶属于EHT,因此,这些图片可以免费使用,且只要清楚标示来源,这些图片也可以用作商业用途。

ESO强调他们从未也不能将图片版权转让给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如果『视觉中国』声称他们拥有这张黑洞图片的版权,并通过出售该版权来牟利,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

ESO打脸「视觉中国」,称其从未就黑洞图片联繫过他们,考量到ESO图片的版权条件,只要注明来源,就可以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使用这些图像,「视觉中国」也根本不需提出授权的索求。

「视觉中国」声称可以在中国境内销售黑洞图片的版权,并从中牟利,ESO批评:「这种行为不合法」,这张图片的版权并不属于他们,因此他们不能出售这张图片的版权。

「视觉中国」风波越演越烈,更被起底是盗图、敲诈惯犯,滥用版权向民众、企业索赔,今其股价直接跳水跌停。

阿波罗网责任编辑:楚天 来源:自由时报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国际财经热门

相关新闻

➕ 更多同类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