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罗新闻网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对央视播放“被迫认罪”展开正式调查

英国广播监管机构广电局对中共国家电视台播出一名英国男子的认罪是否违反了英国的广播守则展开正式调查。

中国环球电视网的标志

英国广播监管机构广电局对中共国家电视台播出一名英国男子的认罪是否违反了英国的广播守则展开正式调查。

此次调查是在英国通讯办公室收到英国人韩飞龙(Peter Humphrey)和他的美国妻子虞英曾(Yu Yingzeng)提起的投诉后发起的。

韩飞龙是一名私人侦探,曾在上海经营一家私人侦探公司。2014年,他和他的妻子在中国大陆被判刑,罪名是非法获取中国公民的私人记录,并将这些信息出售给包括制药公司葛兰素史克(GlaxoSmithKline)在内的客户。2015年6月,这对夫妇在减刑后被驱逐出境。

韩飞龙在2018年11月向英国广电局提交的投诉中表示,中共中央电视台与警方合作,提取并记录了一段他在被迫情况下,于实际审判很久之前做出的认罪。之后,中共中央电视台通过其国际频道——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在包括英国在内的全球范围内播出了这段认罪视频,使得中国大陆和全球公众对他和他的妻子产生了偏见,导致随后对他的审判有失公允。

英国广电局一位发言人表示:“我们决定调查一起有关央视新闻台播放的新闻节目的公平性和隐私性的投诉。如果我们发现有违规行为,我们将采取适当的行动。”

英国监管机构有权对违反规定的广播公司处以罚款,在存在严重违规行为的情况下,甚至可以吊销该广播公司在英国的播放执照。

过去英国广电局曾对播放被迫认罪的广播公司实施制裁。去年,沙特国有新闻频道阿拉伯电视台(Al Arabiya)因播放一名被监禁的反对派领导人的认罪,却没有表明他曾受到拷打,被处以12万英镑罚款。2011年,伊朗国家广播公司的英语频道Press TV因为播出被监禁的《新闻周刊》记者迈齐亚•巴哈里在被胁迫的情况下接受的采访,被罚款10万英镑。一年后,英国广电局取消了Press TV在英国的播出权,原因是该公司播出由德黑兰监控的社论的做法违反了英国的广播牌照规定。

根据英国广电局的程序,投诉人须在他们认为有问题的节目播出后20个工作日内提出投诉。该监管机构表示,它通常不会接受20天窗口期过后的投诉,因此就韩飞龙的投诉采取行动是一种不寻常的情况。

除了韩飞龙的投诉之外,英国广电局还收到了瑞典公民、香港书商桂敏海在英国的女儿安琪拉·桂、瑞典籍活动人士彼得·达林以及香港铜锣湾书店前店长林荣基的投诉。这些投诉均指称中共中央电视台播放了他们的“被迫认罪”,违反了英国广播守则。

保护卫士人权机构主任、关于中共使用强迫电视认罪的新书《媒体审判》的编辑、曾参与撰写《失踪人民共和国》的彼得▪达林通过电子邮件接收了美国之音的采访。他认为,英国广电局对CGTN展开调查将遏制中共官媒播放“被迫电视认罪”的行为。

他在邮件中写道:“我认为,英国广电局作为一个行政机构,在影响中共的积极变化以及海外行为方面采取了英国政府或其外交部无法采取的措施。对于中共官媒的国际推广来说,英国似乎是一个相对较小的市场,但作为其整个欧洲扩张的中心,英国实际上具有很大的影响力。首先,由于央视目前正在接受调查,中共不再能迫使两名被绑架的加拿大人——迈克尔·斯帕沃尔和迈克尔•科夫里格出现在电视上‘认罪’,中共可能原打算这么做,因为六月中旬这两人需要从‘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改为‘逮捕’。总的来说,由于正在接受调查,而且面临被吊销执照的风险,中央电视台和中国共产党将无法在国际上继续播放强迫电视认罪。”

林达同时指出,中共花费了巨额资金用以在欧洲发展媒体影响力,而且欧洲不仅是中国大陆的头号贸易伙伴,其重要性还随着中共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关系的恶化而不断上升。这些都使得中共必须重视英国这次对央视的调查,并因此改变自己的行为。

他说:“事实上,这次调查本身,不管最终的裁决如何,都迫使中共在以下两个选项中做出选择:1)制作并在国际上传播这些电视认罪;2)挽救他们在欧洲扩大影响力的企图。选择显而易见。这件事的结果就是,从此用英语播放这些被迫的电视认罪几乎是不可能的了。”

阿波罗网责任编辑:时方 来源:美国之音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国际新闻热门

相关新闻

➕ 更多同类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