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罗新闻网 新闻 > 港台 > 正文

旺中提告诽谤 《金融时报》席佳琳:报导属实

无国界记者组织东亚办事处执行长艾玮昂。

英国《金融时报》日前报导台湾旺中集团旗下的《中国时报》、中天电视接受中国大陆国台办的指令编采新闻。《中国时报》日前以诽谤罪起诉《金融时报》记者席佳琳。席佳琳接受本台采访强调,报导经查证属实。无国界记者组织发声明批评旺中集团滥用法律骚扰记者。

“这个报导如果我们不采取行动的话,它将会贻害台湾的新闻自由,所以我们今天被迫必须做出坚决诉讼这样的动作。”

这是《中国时报》社长王丰7月19日到台北地检署按铃控告《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大中华区特派员席佳琳(Kathrin Hille)涉及诽谤前所做的表态。

旺中集团亲中立场遭受质疑。

王丰同时对引述该报导的台湾中央通讯社社长张瑞昌,和指控旺旺集团接受中共资助经营所谓“红色媒体”的民进党秘书长罗文嘉也提出诽谤起诉。

王丰指出,英国《金融时报》诬指《中国时报》、中天电视听从国台办指令制作新闻,是对旺中集团的新闻专业、职业良心最大侮辱。将不惜一切代价,坚决对《金融时报》驻台记者席佳琳采取司法诉讼,捍卫集团尊严。

王丰认为,如果主张两岸和平、超越蓝绿、让台湾过更好日子的媒体就叫“红媒”,根本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金融时报》记者:查证属实、符合采访伦理

对旺中的提告,《金融时报》大中华区特派员席佳琳25号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只表示:“本案已委托万国法律事务所处理,本人报导内容均查证属实,并符合记者采访的伦理要求,现阶段在英国总部没有授权发言以前,我个人不再就报导内容表示意见。”

维护新闻自由的国际组织无国界记者24号专门就此发出以《台湾:金融时报记者遭受诽谤告诉骚扰》为题的声明。

无国界记者组织:《金融时报》报导合理旺中滥用法律

无国界记者组织东亚办事处执行长艾玮昂(Cédric Alviani)表示:“中时集团滥用法律骚扰一名经验丰富的记者,只因对报导感到不悦。”艾玮昂认为:“考虑到旺旺集团公开亲中,金融时报的报导相当合理。”

《金融时报》大中华区特派员席佳琳。

无国界记者组织声明说:“席佳琳报导中国大陆和台湾的新闻已逾十年,在文章发布后,受到电话和讯息的骚扰。”

无国界记者组织声明还说,《中国时报》是食品制造商旺旺集团旗下媒体,该集团在中国大陆营运规模庞大,其总裁蔡衍明从不掩饰他对北京政权的好感。台湾的国家通讯社中央通讯社因在报导中引述席佳琳的文章,也遭到旺中集团提告。

无国界记者组织声明指出,今年3月无国界记者组织发布报告,引用一篇研究显示2008年旺旺集团收购《中国时报》后,其编辑方针发生了巨大变化。

艾玮昂说:“这已经不是第一次旺旺集团对记者提告。今年4月,该集团曾威胁向台湾四大报之一的《苹果日报》提告,因为苹果报导北京政府资助旺旺集团在中国大陆的子公司。”

无国界记者组织声明强调,台湾是一民主政体,尽管中华人民共和国宣称拥有其主权。过去几年来,北京对台湾的媒体环境的干预明显增加。今年5月,台湾国家安全局指出有台湾媒体接受来自北京的指示。

台湾“反红色媒体”总统府前集会。

在无国界记者组织2019年的世界新闻自由指数中,台湾排名第42,而中国大陆是第177名,在倒数第四位。

对于旺中提告,中央社18号发表声明指出,中央社一向关注外国重要媒体对台湾的报导,17日是秉持新闻专业翻译《金融时报》这篇报导,呈现事实,愿接受大众检验。

台湾政治大学新闻学系教授冯建三25号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表示,“这种事情提告不是那么不平常,只因为旺中的形象不好,他有没有接受国台办的指挥,我们外人也无从知道。”

学者:媒体挨告各国都有看法官如何裁量

冯建三认为,旺中有提告的权利,记者只要有合理消息来源,双方就到法庭上去讲。

RFA:记者到法庭上是不是要保护他的消息来源?

冯建三说:“恐怕这种事情很多,这种事情每个国家都会出现,不是只有我们有这个问题。有些国家会对记者有比较多的保护,但有一些你告到法庭,不讲(消息来源)通常会被判藐视司法,恐怕就是这个问题,你不能叫他不要告。”

冯建三提到,过去台湾有政治人物告媒体,虽然告赢了,但该媒体也没有按照法院要求登报道歉,最后原告还是自己花钱买广告,刊登被告媒体的道歉声明。

台湾“反红色媒体”总统府前集会。

冯建三说:“你如果有消息来源,通常它问题就比较小,就不是你捏造的,法官这个时候会不会上升到说,他会考量记者这个行业,如果你把消息来源随便讲,以后你采访工作上会不方便。(法官是不是)会考量这个不给你处份,还是说他会考虑比如说当事人、当事媒体的名誉比较重要,所以他要你讲,这我就不知道。这恐怕就是法官自己的认知,外界无从猜测。”

同样被旺中提告诽谤的民进党秘书长罗文嘉25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指出,媒体的新闻基本伦理如果没有守好,任何读者和相关当事人都可以提出意见,媒体应有自我反省能力。

罗文嘉说:“旺旺中时集团,长久以来跟中共、中共国家政权保持关系,他们处理新闻上对于整个平衡(的掌握),和真实报导的(原则)也常常违背。”

罗文嘉说,既然已经进入司法程序,就按程序进行。他相信台湾社会有一定公评和能力判断这件事的是非。

对于日前国家通讯委员会NCC启动行政调查,找了《中国时报》和中天电视高层到NCC说明,NCC发言人萧祈宏25号接受自由亚洲电台查证表示,目前仍在调查中,无法对外说明。

阿波罗网责任编辑:时方 来源:自由亚洲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港台热门

相关新闻

➕ 更多同类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