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大陆 > 正文

与官方唱反调?陆媒整理“消失的41篇报导”

武汉疫情爆发初期,有超过700名大陆记者前往武汉报导,相关新闻资讯前所未有爆发。不过,据民间自媒体《有Young周刊》近日在微信发布的文章指出,从1月23日武汉封城到本月13日,《北青深一度》、《冰点周刊》、《财经杂志》、《财新网》、《澎湃新闻》、《中国新闻网》等18家中国媒体,共计41篇新闻报导遭到删除或屏蔽。特别是2月4日到2月27日,及3月2日到3月13日,几乎每天都有新闻报导被抹去。

中国各城市陆续复工复产

中共病毒(又称新冠状病毒,COVID-19)爆发以来,官方利用一切手段传播疫情假消息,有媒体统计,疫情期间,中国大陆至少有41篇疫情文章遭官方删除或屏蔽,其中包括报导“吹哨人”李文亮、反思政府决策失误的文章等。事件再次证明中共是言论及新闻自由的大敌。

武汉疫情爆发初期,有超过700名大陆记者前往武汉报导,相关新闻资讯前所未有爆发。不过,据民间自媒体《有Young周刊》近日在微信发布的<从李文亮到艾芬:消失的41篇疫情报道>文章指出,从1月23日武汉封城到本月13日,《北青深一度》、《冰点周刊》、《财经杂志》、《财新网》、《澎湃新闻》、《中国新闻网》等18家中国媒体,共计41篇新闻报导遭到删除或屏蔽。特别是2月4日到2月27日,及3月2日到3月13日,几乎每天都有新闻报导被抹去。

《有Young周刊》发表的这篇文章之后被网友转到海外中文网站“中国数字时代网”,引起外界关注。不过,编辑为躲避中共监管部门审查,将部份字眼或敏感词汇,变成普通话的拼音或英文来代替。

文章指,被消失报导篇数较多的媒体,分别是《界面新闻》、《财新网》和《财经杂志》。此外,《中国经营报》、《经济观察报》、《第一财经》等财经媒体,也有疫情报导被消失。

其中,首篇被屏蔽的报导是《界面新闻》于1月23日的〈对话武汉一线医护人员:所有隔离病房已饱和,身边已有同事感染〉,前线护士受访时透露医院不胜负荷,同时揭露了疫情的严峻。

再以2月26日为例,这一天,《财新网》刊登<独家:新冠病的基因测序溯源:警报是何时拉响的>和<来自前线医生的声音:请国际同行支援我们>,《财经》杂志刊登<专访卫健委派武汉第二批专家:为何没发现人传人?>,对疫情前期相关部门是否瞒报、国家卫健委专家早期调研是否未尽职等问题进行反思,但不久,这三篇报导遭到移除。

从“被消息”报导的视角观察,这些“被消失”的报导,主要采访对象包括前线医生、染疫病人及社会问题,比如:武汉市医院疫情大爆发原因、防疫漏洞,以及武汉居民在外地受到歧视等作出深入追查;其余报导还涉及中国城市复工复产、对当局为何错过最佳防疫期的探讨,及志愿者活动、捐款流向等题材。

另外还包括踢爆疫情的“吹哨人”李文亮和“发哨人”艾芬的报导。

中国杂志《人物》于3月10日刊发题为<发哨子的人>的报导,专访了武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艾芬,她曾批评当局隐瞒疫情引发大灾难。该文在刊发后不足一天就被删除,但大陆网友却巧妙地用各种不同排版或字体,将该文流传下来。比如各种外语版本、各种不同排版或字体,包括:倒读版、竖排版、拼音版、甲骨文版、摩斯密码版、盲文版,还有火星文版(符号代替)、左右颠倒排,或以电脑表情符号拼排的全文。

《苹果日报》引述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高级讲师吕秉权的观点指出,<从李文亮到艾芬:消失的41篇疫情报道>一文内容相当中肯,作者所提及的被消失新闻报导中,绝大部份有一个共通点,就是与中共官方不同调的内容,全部要进行移除。

至于中国的财经媒体竟如此大胆,踩过红线报导敏感议题,吕秉权认为,此次武汉肺炎(又称中共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大爆发,不少仍有良知的媒体人已按捺不住,纷纷打“擦边球”,作出不少高质量的报导。而财经媒体多以市场导向,掌管意识形态的中宣部与新闻监管部门对它们的监控,不似对传统时事新闻类传媒那么严厉。

另外,财经媒体近年锐意电子化,做网上新闻手法较灵活,用人亦不拘一格。像《财新网》近日不少有关疫情的报导,都是由实习记者负责,而这些“初生之犊”,没有传统政治包袱,更勇于发挖真相。

 

责任编辑: 秦瑞   来源: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道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大陆热门

相关新闻

➕ 更多同类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