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军政 > 正文

欧盟要求中共收回对BBC的禁令,称其违反中国宪法和世界人权宣言

BBC在伦敦的总部(路透社提供)

欧盟呼吁中国收回对英国BBC世界新闻频道的禁令。中共的这个决定显然是对英国吊销中共央视国际CGTN营业牌照而进行的报复。

欧盟周六(2月13日)发表声明说,北京的做法是进一步限制“表达自由”和限制外界获取中国信息的渠道”,这既违反了中国宪法,也违反了“世界人权宣言”。

声明还说,香港电台也作出决定停止转播BBC的广播,这将加重对香港人民权利和自由的“侵蚀”。自从香港在去年实施国安法以来,在香港这个半自治地区出现的这种“侵蚀”过程就一直没有停止。

欧盟的声明表示,“欧盟依然坚定承诺,要捍卫媒体自由和多元主义,同时也要保护人们在线上线下的自由表达权利,包括坚持自己意见和接受与分享信息而不受任何干扰的自由。”

英国虽然已经退出了欧盟,但它仍然是欧洲理事会成员。该理事会负责监督1989年签署的广播牌照协议。英国、美国和其它一些国家的驻华记者也对中国禁止BBC的决定表示反对。

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周四宣布,英国广播公司世界新闻台不符合境外频道在华落地条件,决定不允许其世界新闻台继续在中国境内落地,对其新的一年落地申请不予受理。

BBC对中共当局的决定表示遗憾。BBC在一份声明中表示,“BBC是世界上信誉最好的国际新闻广播,它的报道覆盖全球,报道内容公平、公正、不受恐惧或偏好的影响。”

这个禁令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因为中国对BBC的节目一直都没有开放,只有在外国人居住的酒店和某些商业场所才可以看到BBC的电视节目。

但是,美联社指出,目前中国跟西方关系紧张,人权问题、贸易问题、病毒大流疫等许多热点问题导致双边关系空前紧张。正因为如此,中国对外国媒体的态度才引起人们高度的关注。

目前还不知道中国在这次报复行动中是否会涉及哪些英国记者。去年北京以攻击中共为由驱逐了华盛顿邮报、华尔街日报和纽约时报的记者。

在北京制裁BBC之前,英国通信管理局在2月4日吊销了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在英国境内的落地许可,理由是英国通信管理局调查发现,中国环球电视网的广播执照错误地被星华传媒公司(Star China Media Ltd)所持有。英国通信管理局裁定执照持有方星华传媒对执照服务的内容没有控制能力。

中共外交部称英国通信管理局的决定是基于意识形态偏见作出的“政治决定”。

失去英国运营牌照对中国国际电台CGTN来说是一次严重打击。这家媒体是中共进行大外宣传播自己的观点和挑战西方媒体话语权的一个重要工具。中共为此投入了巨大的资源。

(本文部分内容依据了美联社的报道)

责任编辑: 夏雨荷   来源:美国之音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本文网址:https://www.aboluowang.com/2021/0214/1557102.html

军政热门

相关新闻

➕ 更多同类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