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罗新闻网新闻 > 军政 > 正文

今日头条手机客户端被整肃 背后还是因为江家父子?

中共新华网日前报导,中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分别约谈了今日头条、凤凰新闻手机客户端负责人,部分频道被暂停。其中网信办所指两家媒体“存在严重导向问题”,是否牵扯中南海的媒体争夺战,有待观察。美国资深媒体人分析三个现象显示,今日头条和凤凰卫视一样,是江泽民家族和江系的宣传大本营。

如今的中国社会从官场到民间,各种不雅视频、黄色照片充斥网路,情色乱象目不暇接。港媒认为,中国已到不知羞耻、笑贫不笑娼的疯狂时代。以耻为荣的价值观,全然颠覆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传统道德。媒体人和学者指出,源头是江泽民在位时,在六四之后大搞黄色产业。江泽民通过纵容与鼓励物质欲望,使民众丧失对政治的兴趣。而色情业的保护伞都是政法系和中共高官。

江泽民的媒体战略双管齐下

旅美学者何清涟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中表示,从江泽民时代开始,中共当局吸取“六四”教训,极力消解中国人的政治热情,采取了双管齐下的策略,一方面用民族主义话语引导所谓爱国主义热情,另一方面就是放松对吃喝玩乐、性话题的管制,让中国人的热情有处释放与寄托。

她说,因此,从九十年代中期开始,全国都市报系列兴起,吃喝玩乐与娱乐八卦类文章占据报纸版面,婚恋类话题很快就从第三者、多角恋扩展到同性恋、变态恋等,网络时代更是色情化泛滥。

这种情况对中共统治很有好处,据国内一项网上数据分析,中国人当中,对政治感兴趣的,只有网民总数的1%多;大多数喜欢聊各种生活话题,尤其是名人八卦。

被整肃并限时禁止更新后,《今日头条》一度称该时段系统维护,但其后又在页面称“正视问题,积极整改”。(《今日头条》手机程式页面截图)

今日头条、凤凰新闻手机客户端被整肃

新华网12月29日报导显示,北京网信办的约谈,针对今日头条、凤凰新闻手机客户端,“持续传播色情低俗信息、违规提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等问题”。

报导引述网信办负责人的说法称,上述两家媒体,“存在严重导向问题,对网上舆论生态造成恶劣影响”。

联系到中共对网络媒体的整肃大多以“色情”的关键词为由,“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实际整肃往往涵括当局其他目的,这两家被约谈的媒体值得一究。

今日头条是“舆论生态”的杀手

今日头条被界定为“基于数据挖掘的推荐引擎产品”,资讯聚合应用“今日头条”自2012年张一鸣创办后,2015年累计激活用户3.5亿,日活跃度超过3500万。但同时,今日头条被《广州日报》搜狐等媒体起诉,称其“侵犯著作权和不正当竞争行为”。

2015年,中共国家版权局入驻"今日头条",官媒称“开辟又一个新媒体阵地”。

事实上,“今日头条本身并没有产生新闻的媒体部门,所以将整个互联网的新闻都纳入了自己的信息源。”

不过,“整个互联网的新闻”当然不包括中共当局封锁的真相新闻。

按中共党媒的说法,今日头条的“数据挖掘技术和智能推荐算法是其核心竞争力”。

今年9月21日,中共喉舌人民日报三批今日头条,推荐算法“此路不通”,并称“今日头条推荐算法的原理用一句话来总结就是:‘投其所好,送其所要’。”

党媒人民日报三批中包括,其一,“不能让算法决定内容”;其二,别被算法困在“信息茧房”;其三,警惕算法走向创新的反面。而在早前7月,喉舌人民日报就有评论文章称《新闻莫被算法“绑架”》。

订阅用户超过1000万的“前沿科技媒体”砍柴网发表文章,也在此后配合人民日报对今日头条说不,指今日头条是“不健康的、不合理的,需要被摒弃的”,沉浸在今日头条上时,小心“作茧自缚”。

文章说,今日头条算法中弥漫的“乌烟瘴气”得不到清除,“碎片化的无价值信息不断翻涌,正在淹没掉那些最具价值的声音”。

文章强调,“今日头条时常曝充斥着大量的色情、低俗内容”。今日头条不过是“不停推送垃圾信息的平台”。

今日头条背后还暗藏江系势力为江绵恒制造假新闻

上述新华网报导指,今日头条手机客户端“推荐”“热点”“社会”“图片”“问答”“财经”等6个频道自2017年12月29日18时至12月30日18时暂停更新24小时。

报导指,这六个频道:在尚未获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资质的情况下,“违规转载新闻信息,且‘标题党’问题突出,严重干扰了网上传播秩序”。

显然,今日头条是“通过技术手段,自动化整个服务链条”,表面并无人工“干预”或操作。

但就在今年5月8日,今日头条转发一条江绵恒出访美国高校的新闻。来源写成是中央党媒人民网。阿波罗网调查发现,人民网并无此消息,而且该新闻江绵恒访问美国高校竟然没有具体时间,完全不符合新闻五要素的基本原则。这显然是“人工推荐”后的造假行为。

该报道详列了江绵恒一行先后访问了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明尼苏达大学荷美尔研究所(Hormel Institute)、梅奥医学中心(Mayo Clinic)、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普林斯顿大学等世界知名高等高校及研究机构。

新闻的五要素,即新闻的5个W,指一则新闻报道必须具备的五个基本因素,分别为何时(when)、何地(where)、何事(what)、何因(why)、何人(who)。这是新闻中不可缺少的五个方面,是对新闻报道的基本要求。

江绵恒(右一)与美国高校教师进行交流。(上海科技大学官网)

今日头条网站的截图

阿波罗网记者,通过百度和谷歌搜索都没有发现人民网有相关报道,通过与上海科技大学官网内容比对,发现《今日头条》文章完全取自该网,而不是人民网文章。《今日头条》很有可能是借助人民网的名义炒作,针对江泽民病危甚至已死的消息做出紧急另类辟谣。

针对江绵恒访问美国科研院所的新闻,阿波罗网记者用“人民网”、“江绵恒”、“美国”作为关键字,通过百度没有搜到相关新闻。

百度截图

针对江绵恒访问美国科研院所的新闻,阿波罗网记者用“人民网”、“江绵恒”、“美国”作为关键字,通过google没有搜到相关新闻。

Google截图

经阿波罗网记者比对,今日头条网站8日刊发的“上海科技大学校长江绵恒一行访问美国知名高校及研究机构洽谈合作”的报道,内容与上海科技大学官网报道内容一致。

上海科技大学上周五(5日)在学校官网主页,图文并茂发布了江绵恒出访美国的消息,但没有出访美国的时间。不符合新闻五要素的基本原则。

上海科技大学网站截图

事实上,中共官媒对江泽民的报导一直淡化,2015年1月,前中共党魁江泽民一家三代到海南岛著名景区万宁东山岭公开露面。此消息一度被大陆媒体转载,但几小时后被全面封杀。江泽民“东山再起”的梦幻破灭。

今日头条还多次刊发以造谣、污蔑法轮功为主的某小网站的文章,对法轮功进行诽谤,而这些文章都并非是“智能推荐算法”推荐出来的,而是人工刻意发表出来的。

阿波罗评论员“在水一方”对此认为,江泽民在习近平上台后,逐步被边缘化,有媒体认为,中南海的内斗中,习近平“去江化”意味明显。中共官媒对胡锦涛、温家宝等人的报导未见禁止,但唯独江泽民的信息遭到封杀。从媒体披露的情况看,江泽民对媒体十分重视,也懂得媒体的分量和作用,江泽民势力渗透在境外媒体中已是不争的事实。利用媒体代言或发声,搅局习近平的反腐也有很多案例。

“在水一方”还说,江泽民的汉奸爸爸江世俊就是在汪精卫政府中,专门为日寇宣传的高官,江泽民对媒体的掌控是江家祖传的看家本事。如今,江泽民儿子江绵恒还是凤凰卫视的第二大股东,也是子承父业。虽然总参的刘长乐是媒体报道中的凤凰卫视的第一大股东,但实际上的第一大股东和老板还真可能是江家。

“在水一方”说,有三点理由显示今日头条可能是江家的有一个宣传重镇。一是为江家造假新闻,为江绵恒造势;二是色情内容符合学者何清涟指出的江泽民的媒体宣传策略。三是专门发诋毁法轮功的文章。今日头条这种挑选文章模式应该是按热度挑,按数学模型的算法自动走,当然是加上了人工干涉部分。法轮功这部分不火的文章就是通过人工干涉放上去的。这显然不符合商业利益,而是出于政治利益。综上所述,今日头条的背景和凤凰卫视应该是一类的媒体。

凤凰卫视背后的江绵恒

新华社的上述报导中,北京网信办同时约谈了“凤凰新闻”负责人。报导称,凤凰新闻手机客户端,“违规自采和转载新闻信息,扰乱了网上传播秩序”。

报导没有给出具体内容。

阿波罗网在今年8月“给江泽民祝寿江绵恒任股东的凤凰网出事了”的报导中说,8月17日是江泽民的90岁生日,没有媒体表态。港媒爆料,网传凤凰网旗下的凤凰财经官方微博发文“祝寿”,引发“重大政治安全差错事件”,中央“网信办”立刻去电“询问”,并下令删除。事后发文的编辑已即时遭到开除,该网经事业部总监也遭到罚款。凤凰网是凤凰卫视旗下网站,江泽民长子江绵恒是凤凰卫视的大股东,还负责凤凰卫视的媒体策略。

这或许可以列入网信办负责人所称“违规自采和转载新闻信息”的例证。

如此可见,北京网信办拿两家影响力“巨大”媒体开刀并非无来由,还可能真是打蛇打到七寸上。

如今的中国社会从官场到民间,各种不雅视频、黄色照片充斥网路,情色乱象目不暇接。江泽民“以腐败、色情治国、治军”,在延续了多年之后大爆发,报导引述官媒说法指,“上行下效的情色乱象,已到了让人见怪不怪的地步”。

联系到习近平十九大后的“宏大”目标,官方的动向显示,习近平在意图扭转局面,但这一做法实难奏效。真如学者何清涟所说,“对当局来说,还必须考虑制订新的策略,来替代江泽民时期定下的用低俗化娱乐及感官享受消解民众政治热情的方案,从中国国民现状来看,这个方案其实是找不到的。中共通过纵容与鼓励物质欲望,引导公众沉迷于物欲之中,丧失对政治与社会问题的兴趣,否则众多中国网站上那类色情广告还能逃脱网管监视?”

阿波罗网责任编辑:zhongkang 来源:阿波罗网欧阳理明报道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军政热门

相关新闻

➕ 更多同类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