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罗新闻网新闻 > 大陆 > 正文

新年第1天 传北京日报被召回 多家报纸停刊

2019年新年第一天,北京市委机关报《北京日报》传被召回,引发各界猜测,详情不明。与此同时传出《北京晨报》和《法制晚报》等多家大陆报纸元旦停刊的消息。

2019年1月日,传中共当局要求召回当天的《北京日报》,并下令不得再次销售这些报纸。

外界猜测,可能与当天《北京日报》发表的题为“传统大党影响下降民粹派日渐得势”的文章有关,但无法核实。这篇文章作者是中共前驻奥地利的大使。

这篇文章中提到,“当今世界面临百年不遇乱局。经济不振、失业严重、债务无法解决……种种问题困扰欧盟,最引人注目是百年来欧洲各国政治生态发生根本变化。”外界猜测这些描述直接映射了中共党内的一些情形。

有分析认为:“这些话,让党内杯弓蛇影,同病相怜,战战兢兢,深怕民粹星火引燃国内。”

被质疑导致报纸被收回的报纸页面。(网络图片)

也有推文说:“民粹主义者才是政府目前唯一可以使用的杀手锏,一旦国内大批学者注意到民粹主义崛起的可怕,才是他们慌乱的主因,当下无论是共克时艰还是艰苦奋斗,都离不开民粹主义的煽动与蛊惑,放弃这个伎俩,他们只能傻傻地呆立着。”

但目前这篇报导的网路版仍可以显示。

新年第一天,还出现另外两家北京报纸《北京晨报》和《法制晚报》正式休刊的消息。当天,两家报纸印发了有“生”之年最后一张报纸。

2019年元旦,北京两家报纸停刊。(网络图合成)

与此同时,还传出《黑龙江晨报》、《新晨报》、《黄山日报·黄山晨刊》、《赣州晚报》《安阳晚报》、《郴州新报》、《华商晨报》、《京郊日报》、《今晨6点》等十家媒体元旦当天或元旦前停刊的消息。

大陆十多家媒体近日停刊。(网络截图呵成)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年初已经有《渤海早报》《台州商报》《湘潭晚报》等10多家报纸休刊;下半年,又有《新疆都市报》《淮南晚报》《西部商报》《羊城地铁报》《华商晨报》等20多家报纸相继停刊。

去年的1月1日,大陆也有《北京娱乐信报》《球迷》和《白银晚报》等1十多份报纸停刊。

有分析认为,大陆报纸停刊除了网络媒体兴起抢了纸媒市场之外,另外就是中共当局近年不断打压新闻自由,收紧媒体空间,使报纸缺乏独到分析和独家消息。

华商晨报近日刊出的宣布停刊的页面,总编刘庆在首页写下了最短的一篇文章,共12个字:“看见了,知道了,走过了,不说了”。

在刘庆31日写的随笔中,标题是:“走吧,怕黑我们就不关灯了”,引发外界叹息。作者在文中介绍,在他的面前曾经有上千人,这张办了十八年的报纸,曾创下过一天广告400多万元的纪录,年广告收入近3亿,最高时发行量50万份。但连续三年的裁员,到裁员时还在工作的员工一个小会议室就坐满了。

去年9月,港媒《端传媒》曾访问了二十多位大陆媒体人,他们口述了中共的全面审查时代下,中共审查和打压媒体的鲜为人知的内幕。有时政期刊资深编辑表示:“现在做新闻,知道什么才是本质,但不能写。要假装不知道背后有大佬,就写表面现象。”“过去媒体都是追求‘猛料’,现在都是看到猛料绕着走。”

有资深编辑说,“现在最可怕的,是我们不知道‘底线’在哪里,底线到底有多低。”

阿波罗网责任编辑:楚天 来源:大纪元记者凌云综合报导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大陆热门

相关新闻

➕ 更多同类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