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港台 > 正文

捷克访台重创中共 外宣组织抹黑结果泄底了

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在访台期间出席在台北举办的“重组供应链:促进理念相近伙伴间之韧性论坛”。

8月30日,捷克参院议长维特齐率领89人访问团抵达台湾进行访问。近日有当地媒体披露,中国(中共)政府外宣组织宣称维特齐接受台湾400万美元的好处。捷克的中国专家表示,这显示北京对于无法阻止该次访问深感挫折和愤怒,并于事后意图抹黑却又找错了对象。

11日,大型媒体“时事”(Aktuálně)刊登调查报导指出,与中国同乡会、商会及和平统一促进会等团体有关联的瑞士顾问公司和新闻平台,它们对“时事”提供了所谓的内幕,指称维特齐(Miloš Vystrčil)收受了台湾方面提供了400万美元,所以才会促成8月底率团至台的历史性访问。据爆料内容称,此笔钱亦将会用在赞助维特齐参加预计2023年的捷克总统选举。

“时事”接获以上的资讯之后,就展开调查,结果发现相关的指控根本缺乏根据,甚至充斥错假讯息。维特齐于接受“时事”采访之时表示,此情事是他首次遭遇类似的讯息战,并将与专家研商如何来自保。目前记者还没取得台湾方面对此事的评论。

今年稍早,“时事”曾经揭露中国大使馆寄发的威胁信函,该信给原先计划在2月来台访问的时任捷克参议长柯加洛(Jaroslav Kubera),可是72岁的柯加洛在收到信函之后几天内,就突然逝世。同时接任议长的维特齐于访台期间,也遭北京批评和恫吓,甚至中国外长王毅还公然警告维特齐将要为访台之事“付出沉重代价”。

据“时事”的调查报导指出,日前瑞士顾问公司RefinSol的经理温克勒(Michael Winkler)及其助理摩塞斯(Robert J. Mojzes)陆续发出电邮对“时事”编辑部积极披露,其内容还引用某法国新闻网站。经“时事”追查结果发现,温克勒与摩塞斯亦经营“欧亚时报社”的新闻网站EurAsia Info,而温克勒曾经撰写评论,并颂赞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一带一路”等北京政策。

瑞士巴塞尔大学(University of Basel)的教授韦柏(Ralph Weber),他长年研究瑞士和中国之间的关系。他向“时事”透露,欧亚时报社与北京当局的关系密切。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在2012年成立的欧亚时报社,其自我定位是“欧洲唯一中英双语报刊”,总部设在瑞士大城苏黎世,该报社在欧洲各大城市和台湾都聘有特约记者,且举办了促进欧中经贸和文化等交流的欧亚国际论坛。

该报社社长朱爱莲除了领导瑞士欧亚集团之外,还担任了欧洲江西总商会会长,她自我标榜是“中国和欧洲之间的传播使者”。而江西总商会及欧洲地区的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也有一些是共同会员。

10日,捷克安全情报局(BIS)刚刚发布报告,再度提出示警,指中国与俄罗斯透过了学术、媒体、外交界和各同乡组织等,来针对捷克展开影响力作战。而且“时事”曾经数次披露有部分专家学者、捷克媒体,以及于中国有庞大利益的企业们,他们在中方影响力作战中所扮演角色。

捷克智库“解析中国”(Sinopsis)的研究员叶飞立(Filip Jirouš),他在接受中央社采访之时指出,参议院议长在捷克宪法的位阶,仅次于总统的官员;而与朱爱莲有关的组织,直接针对维特齐来发动以错假讯息进行抹黑攻击,这在捷克可说是前所未闻,这似乎显示,北京对于无法阻止维特齐访台一事,已经深感挫折和愤怒。

据叶飞立初步研判认为,此波攻击,并未与中共宣传单位协调一致,其手法堪称“拙劣”,主要是因为“时事”对中共的批判立场非常鲜明,中方显然已经“找错人”了。由于捷克各界对于中共特定影响力的组织,原本所知甚少,但经过“时事”这样报导之后,使它们的“能见度”提升了。

叶飞立说,随着舆论的发酵,评论家对于北京与莫斯科政府的影响力作战的手法,有越来越多的分析比较,而中方于捷克的形象也只会更恶化而已。

责任编辑: 夏雨荷   来源:中央社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本文网址:https://www.aboluowang.com/2020/1113/1522670.html

港台热门

相关新闻

➕ 更多同类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