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惊人之语 > 正文

陶杰:中共控制香港媒体的长期部署

作者:

香港有线新闻台裁员与集体辞职风暴,与中华民国政府宣布收回中天新闻电视牌照同时发生。

比较两者,会很有趣:民主的台湾,新闻环境太过自由,中资利用“自由民主”的空间长驱直入渗透,令电视新闻为中共利益服务。

香港则是新闻自由环境日渐死亡,中方收紧管制。在台湾拥有自由民主时,中方利用“新闻言论自由”扩张控制影响。一旦一个地方,成为可以完全控制的囊中物,新闻言论自由即予收回。

1948至1950年的大陆如此,九七后的香港亦如此,将来的台湾,公式也一样。

但香港的部署比较长期,控制传媒,如台湾的中国时报和中天电视,委任在大陆有生意、亲国民党的蔡衍明出面收购。

收购香港传媒,也先由在大陆有投资的香港商人代做白手套。收购后此期间,盈亏自负。因此有线电视至今日,只能赞赏当初的东主吴光正眼见势色不对,脱手够快。

况且,仿效英语世界二十四小时滚动新闻的“全球华人CNN”,经二十年前于品海创办的中天电视试验于先,刘长乐的凤凰台经营于后,已经证实是一场空想。

这两家传媒企业,以“民间经营”面貌出现,在政治上,也只是阶段性,像马云支付宝,最终要让位给中央集权的国家。因此华人CNN即使有,最终也必须由中央台国家机器来国营。

华人CNN尚且不可,粤语香港版的CNN岂又有生存之道?美国CNN今日也面对公信力崩溃、市场萎缩的败局。

本来有线新闻台的“中国组”和“新闻刺针”,将新闻传播学的精髓专业发挥,最接近西方电视传理学的水准。但香港在政治上渐进入“一国一制”,在香港展开侦探报道揭露真相,触动财团,包括红色资本的利益;进入大陆报道真相,则会颠覆整个大湾区“宣传工程”。

客户每月订看,不想看TVB或澳门电视新闻重复的内容,因此接手有线的香港财团,由入主第一日开始,就应该知道自己在做甚么。

但有线的金主不可能贯彻同样的新闻精神,因为他们几毫不例外是全国政协。中国希望你收购有线,是要你暂代为控制。至于阁下是否因此而亏损,则不在中共当局考虑之列。

二十多年前若收购南华早报,中国可以在大陆交换土地酒店批文利益,让你即使在香港有亏损,大陆的利润也可以补回。

但今日一来中国经济形势与二十年前不同,二来香港商人渐再无此统战交易之价值。一直以来,中方利用香港财团逐一收购几十年薄有名誉的报纸和电视,都是想香港财团将这些老字号一一阉割(Neutered)。

何况收购一家电视台的老板一定要放手让懂得做电视的人方会得搞,老板本人和他的董事局不懂得如何经营电视台。

而香港的新闻从业员,资深者已经有一个类似“教联”如“新闻专业人员协会”之类,早有统战准备,为老板推介输送信得过的“高层”。

全球电视台绝大多数为国营。美国CNN和国家地理杂志可以例外。因为英语在全球享有霸权。市场至少二十亿人,除了五眼联盟,还有欧洲与印度,新加坡和非洲人都看英语新闻。

英语世界民主自由制度基本一致。英语小说家J.K.罗琳的“哈利波特”,可以在英美畅销,去到澳洲纽西兰,也不会经过审查删节,在印度和全球的英文书店都可以自由上架。

不像华人世界分中港台社会政治制度各异,三大意识形态不同的壁垒板块,即使台湾的邓丽君也无法在上海开演唱会。即使如此,英语世界的主流媒体在网络冲击下也难以为继,何况香港?

有线新闻台的中国组,做侦查的真实报道,对于“大湾区生活”的投资环境和社会资讯,非常重要。香港厂商也想知道。有线新闻台其实符合跨界别跨颜色的整体香港利益。

当有线记者冒死在武汉采访真相时,特区政府的林郑卫生局长陈肇始相信也在追看。

中共总理李克强11月20日主持召开一场经济形势视讯座谈会,开场就要求与会的地方政府负责人畅所欲言。他说,“你们讲真话,我们才能出实策。”

香港电视新闻少了一个讲真话的窗口。损失的是谁?黄之锋周庭?肥佬黎?

彭定康预言:“香港的一国两制,只会败坏在香港自己一小撮人手里。”

责任编辑: 李广松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本文网址:https://www.aboluowang.com/2020/1206/1530958.html

惊人之语热门

相关新闻

➕ 更多同类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