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港台 > 正文

中共从香港凤凰卫视后台径直走向前台

中资的紫荆文化集团上周收购了凤凰卫视的21%股份,入主凤凰,并将在香港开展“唱红”运动。图为凤凰卫视创办人、前董事长刘长乐在2006年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

总部设在香港的凤凰卫视(Phoenix TV),已在上周易主。其21%的股权,被今年2月刚刚成立的中共“文化央企”香港紫荆集团(Bauhinia Culture Holdings Limited)收购。而紫荆集团不仅要在香港建设紫荆大厦,还要在香港开展中共倡导的“唱红”运动。这让原来还极力掩饰其中共背景的凤凰卫视,也撕下面具,在香港公开进行中共宣传洗脑攻势。

刘长乐出清股份

香港凤凰卫视创办人、董事长刘长乐,在上周几乎出清了其手中全部的37.93%股份,其中21%卖给了紫荆文化集团,16.93%卖给了澳门赌王何超琼的信德集团。不过刘长乐每股0.61元的出售价格,比凤凰卫视上周的收市价格0.78元便宜了近22%。

此前,刘长乐及其家族成员全部退出管理层,且信德集团已经声明“不会参与管理营运”,紫荆集团至此成为凤凰卫视最大股东,并开始全面掌控。

中共高官公开掌控

今年2月,与紫荆文化集团成立几乎相同的时间,凤凰卫视的高层人事发生变动,徐威取代刘长乐任行政总裁,而曾任央视副总编兼副台长的孙玉胜,则出任常务副总裁兼总编,负责节目的企划、风格、内容和制作。

徐威此前一直在中共宣传部门任职,曾担任上海东方卫视主任、上海市外宣办(新闻办和网信办)副主任,他在凤凰卫视之前的最后一个职务,是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

今年2月才在香港成立的紫荆文化集团,被认为是中共在香港的四大国企之一,管理层都是中共高官调任,行政级别为副部级。其董事长兼党委书记毛超峰,之前曾担任中共海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兼省政法委书记,负责国安和公安工作。

紫荆文化集团的总经理文宏武,从2018年开始担任中共驻香港联络办(中联办)秘书长,而此前的9年他则一直掌控刚刚纳入到紫荆旗下的联合出版集团;《紫荆》杂志的总编李海堂,原来也曾担任中联办部长职位。

今年3月初的中共全国人大会议上,作为人大代表的毛超峰,就已经以紫荆文化集团董事长兼党委书记的身份参加。

凤凰卫视一直是中共大外宣

凤凰卫视于1996年3月31日成立,是唯一可以在中国大陆落地的境外媒体。它虽然设在香港,但持“非本地电视节目服务牌照”,并且从开始就以普通话广播,而不是香港人讲的粤语。目前已有中文台、资讯台、欧洲台、美洲台、电影台和香港台6个电视频道,据称有超过3.6亿观众。

凤凰卫视的新闻报道立场,在原则上与中共官方媒体保持一致,但形式上经常会选取一些中国大陆人感兴趣的敏感话题。前凤凰资讯台新闻总监庞钟说,凤凰卫视实际上是中共在海外媒体的一个视窗,起的作用一直都是“小骂大帮忙”。

去年6月,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驳回了凤凰卫视旗下一个电台向南加州播放中文节目的申请,指其隐瞒了中共控股背景。美国参议员克鲁兹(Ted Cruz)更明确表示,“凤凰卫视是中国共产党的傀儡,在美国各地播放其宣传节目。”

在去年4月6日的白宫记者会上,一名凤凰卫视记者因“听起来更像声明而不是在提问”的提问,被时任总统川普两次反问“你为谁工作?中国(共)吗?”,记者则以“总部在香港”“不是(中共)国营”来表示凤凰卫视不是中共媒体。

开启香港“唱红”模式

3月底,紫荆文化集团正式在北京亮相,主办了“唱支心歌给党听”大型主题合唱活动,以此来歌颂中共、庆祝中共建党一百周年。启动仪式上,中共中央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晓晖高调出席,似乎并不掩饰紫荆集团的中共直属宣传机构的身份。

紫荆文化集团在北京启动的这个大型“唱红”活动,而且很快就要推广到香港,要举办港澳学生与大陆学生的合唱联谊活动,给香港民众、特别是香港年轻人洗脑。

紫荆文化集团简介

紫荆文化集团主要从事新闻出版和影视等业务,其总资产已达上千亿港元。它整合了香港4大中资出版商,包括联合出版集团、《紫荆》杂志社、银都机构和中华文化城等,其中联合出版集团旗下有著名的三联书店、中华书局、商务印书馆、万里机构和香港联合书刊物流等,控制了出版、发行、零售与印刷等各个环节。

在入主了凤凰卫视之后,该集团利用其在欧美的电视频道,以及香港汇聚中西文化的优势,提升中共所谓的“软实力”,加强给包括港澳台在内的华人洗脑。

另外,紫荆文化集团正在香港买地,计划建造其在香港的总部——紫荆大厦。

责任编辑: 时方   来源:大纪元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本文网址:https://www.aboluowang.com/2021/0426/1585578.html

港台热门

相关新闻

➕ 更多同类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