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罗新闻网新闻 > 军政 > 正文

央视北美台员工爆料 习近平头发吹乱都不能播

——中共外宣北美台员工爆料 习近平头发吹乱都不能播(图)

美媒《纽约时报》3月1日报导披露,中国国际电视台(China Global Television Network,简称CGTN)是一家受中共官方管控的媒体,实际上是中共对外宣传机器的一部分。

中共国际电视台(CGTN)员工近日爆料,中共央视编缉不断作出指示,连习近平的头发被吹乱的画面也要切掉。

纽约时报》3月1日报导披露,中共国际电视台(CGTN)是一家受中共官方管控的媒体,实际上是中共对外宣传机器的一部分。(网路截图)

美媒《纽约时报》3月1日报导披露,中国国际电视台(China Global Television Network,简称CGTN)是一家受中共官方管控的媒体,实际上是中共对外宣传机器的一部分。其北美台员工爆料,连习近平头发吹乱都不能播。

CGTN四员工指证其报导受CCTV指示

CGTN北美分台总部位于美国华盛顿,是中共中央电视台(CCTV)的子公司。该公司雇佣了大约180名记者,包括许多美国籍员工。

《纽约时报》报导称,CGTN北美分台目前已进入美国3000万个家庭。它由中共官方控制,是北京“宣传战线”的一部分。

CGTN的四名要求匿名的现任和前任员工,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透露,该电视台对于中国新闻的报导,是有要求的,比如,避免报导激怒中共的话题;如果一阵风吹乱了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头发,这种画面要切掉;台湾的“青天白日满地红旗”不能出现在画面中等等。

他们透露,CCTV的编辑经常对他们处理新闻的方式,不断作出指示。他们的美籍员工有时会提出反抗,但很多时候却是别无选择,只能播出北京要他们播出的片段。

他们还称,在CGTN北美分台的一档节目《热点》(The Heat)中,如果有对中共政府批评过于严厉的片段,则会“被编辑”。

还有一次,他们在一条报导中提到了“法轮功”,结果也遭到了上面的指责。

此外,有关新疆事件的报导中,其它外媒在报导数十万名维族人被强行关押在“再教育营”的惨况时,CGTN不但做了淡化处理,还播出了维族人“心怀感恩”的画面。

美国司法部在去年12月致信CGTN,称它只以正面的方式,报导中共的政策立场,并在最近的贸易争端中试图影响美国公众。

CGTN没有对上述说法做出任何置评。

CGTN在美申请外国代理人申请文件惹争议

自2016年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后,美国政府正在加紧打击中国(中共)及其他外国影响力。

今年2月1日,CGTN北美分台根据《外国代理人登记法》(Foreign Agents Registration Act,简称FARA),向美国司法部提交了相关文件,披露了其与总部位于北京的母公司CCTV之间的关系。

FARA法案在1938年通过,要求那些以“政治或准政治身份”代表外国利益的代理人,公布其与外国政府的关系、相关活动和资金信息,并向司法部定期提交最新情况。

根据CGTN提交的文件,在2018年12月1日至2019年1月31日,其从中共中央电视台获得了约800万美元的经费,同时CGTN北美分台台长麻静的个人登记,也披露出其22.1万美元的年收入。

但当美国政府询问CGTN与中共政府关系时,麻静却辩称该台不涉及“政治活动”,更称“编辑独立自主,不受中国(中共)政府指示或控制。”

报导认为,华盛顿可能不会认可CGTN的上述辩解。

乔治·华盛顿大学(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法学教授乔纳森·特尔利(Jonathan Turley)说:“如果司法部对这种虚假声明置之不理,那么,这将会令司法部名誉扫地”,“这从表面上看都无法成立。”

美国非政府组织“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东亚问题资深分析师莎拉·库克(Sarah Cook)说:“如果没有中共政府的大笔资金,CGTN就不会存在,这当然需要(CGTN)附带编辑条件。”

CGTN被指效仿俄媒RT前途堪忧

自去年9月30日CGTN记者孔琳琳,大闹英国保守党在伯明翰国际会议中心(ICC)举行的年会后,中共驻英国使馆发言人及央视纷纷发声为孔琳琳站台。CGTN“中共大外宣”的身份,再次引发国际关注。

美国刊物《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当时发文指出,CGTN意图效仿俄罗斯对外宣传机构RT(俄罗斯国有电视台)的运营模式。

RT是在2005年启动的,通过将自己打扮成一个另类媒体,企图在西方吸引观众。但RT受到上级的审查,要比中共媒体少得多。

两年前,RT在美国司法部的敦促下,注册为外国代理人后,失去了美国国会的新闻证书;RT也被限制作为媒体成员,接触美国国会议员和其他美国官员的权利。而根据最近的国会名单,CGTN仍拥有这样的新闻证书。

美国之音报导说,CGTN注册外国代理人后,将不得不披露其预算和支出。此外,未来CGTN的采访权限可能也会受限,或影响其采访美国政府的权限。

阿波罗网责任编辑:时方 来源:希望之声记者蕭晴综合报导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军政热门

相关新闻

➕ 更多同类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