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北美新闻 > 正文

《名利场》曝美国政医界因利益交织而阻碍对新冠病毒溯源调查

作者:
经连月调查,访问逾40人,又审视几百页政府文件,包括内部备忘、会议纪录和电邮等,发现科学界有连串利益冲突嫌疑,令美国政府的病毒溯源调查工作受阻,部分涉及华府巨额资助的争议性“功能增益”(gain of function)病毒研究。这类研究主要是透过强化病毒以了解其特性。

世卫组织专家组在结束武汉新冠病毒溯源调查后举行新闻发布会 REUTERS- ALY SONG

美国《名利场》虽是时尚杂志,但另设团队专门从事时事调查报道,屡爆独家新闻。《名利场》杂志6月3日发表长达1.2万字的调查报道,探讨美国主流舆论如何和为何一直淡化新型冠状病毒溯源的“实验室外泄论”。报道提到24名业内专家去年的《柳叶刀》联署信,令舆论认为外泄论只是阴谋论,连特朗普政府尝试溯源调查也受内部庞大阻力,难以将调查方向转向“功能增益”研究,有前高官质疑业界跟这项研究有太多利益轇轕而妨碍中立调查。其中以世界卫生组织访华调查团专家成员达斯扎克最受争议,他任职的机构长年收取华府拨款从事功能增益研究,合作对象正包括武汉病毒研究所。

据明报今天报道,探讨美舆论淡化“实验室外泄论”成因,《名利场》揭美专家科研利益碍溯源。

《名利场》虽是时尚杂志,但另设团队专门从事时事调查报道,屡爆独家新闻。该杂志周四(3日)报道,经连月调查,访问逾40人,又审视几百页政府文件,包括内部备忘、会议纪录和电邮等,发现科学界有连串利益冲突嫌疑,令美国政府的病毒溯源调查工作受阻,部分涉及华府巨额资助的争议性“功能增益”(gain of function)病毒研究。这类研究主要是透过强化病毒以了解其特性。

美国资助研究涉武汉研究所

《名利场》报道指国务院一个溯源调查小组发现,3名在武汉病毒研究所从事冠状病毒功能增益工作的研究员,前年秋天、即疫情已知爆发前染病,但在去年12月国务院4个不同部门参与的会议上,有高官建议美国官方拒谈,以免外界之后聚焦到华府在功能增益研究的角色,令不少与会者感到惊讶。报道还引述4名前国务院官员指,调查小组成员被反复敦促不要打开“潘朵拉的盒子”,调查小组的直属上司坦言情况“感觉像掩饰”。

时任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CDC)主任雷德菲尔德(Robert Redfield)受访时更表示,他去年3月表示支持外泄论后,收到来自一些著名科学家的死亡恐吓,“我预计会来自政客,没预计来自科学界”。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有另一由时任副国安顾问博明统筹的病毒溯源团队。博明向《名利场》称,许多业界顶尖专家都跟功能增益研究密切相关,收取或负责审批相关拨款,有利益冲突之嫌,变相严重妨碍中立调查。

世卫访华专家卷利益冲突争议

该报道称,其中嫌疑最大的是世卫赴华专家组成员达斯扎克(Peter Daszak),这名英籍动物学家屡次公开反驳外泄论。报道指出,达斯扎克出任主席的“生态健康联盟”多年来收到华府资助,再将其分发予个别实验室和科研机构,在病毒学界形成巨大影响力。生态健康联盟其一合作对象是武汉病毒研究所,据《新闻周刊》报道,达斯扎克跟石正丽合著十数份论文,又经手至少60万美元的华府拨款予对方。生态健康联盟与武汉病毒研究所的关系,一度促使特朗普政府直接下令叫停拨款,却引发81名诺贝尔奖得主发公开信谴责,迫使当局改为向拨款设立条件。

达斯扎克是去年2月《刺血针》也叫《柳叶刀》24名专家联署信的幕后推手,该信在科学界如同一锤定音,令实验室外泄论一直被视为阴谋论。声明宣称参与者不涉利益冲突,但《名利场》揭发有至少6名联署人士在生态健康联盟工作或受其资助,所引述的外泄电邮亦显示,达斯扎克曾致函两名曾跟石正丽合作研究的科学家,称他们不应加入联署,以免反令外界关注他们的科研合作联系。

明报说,中方一向否认实验室外泄论等病毒人造论述,并谴责西方藉疫情搞污名化和政治操弄。

责任编辑: 叶净寒   来源:法广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本文网址:https://www.aboluowang.com/2021/0605/1602188.html

北美新闻热门

相关新闻

➕ 更多同类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