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港台 > 正文

台立委:没中共补助 “中天”不赚钱

台湾民进党立委钟佳滨9日质询,关注中资来台审查议题时表示,“如没有中国补助,中天是没有赚钱的”,要求陆委会参考美国“代理人”认定,并会同经济部修改《大陆来台投资许可办法》将网路媒体纳入审查范围。对此,陆委会主委陈明通回应,北京对台统战企图影响一直存在,外国法规可作为参考,允诺往委员建议方向加强努力。

钟佳滨指出,中资不得投资台湾媒体,2011年《天下杂志》报导,旺董蔡衍明向时任国台办主任王毅报告买中时集团,目的是藉媒体力量,推进两岸进一步发展,13年来中国旺旺共领取中国政府41.8亿人民币补助。

立委钟佳滨9日出示资料质询陆委会主委,旺中集团往无主管机关可管的网路整合,要求陆委会纳管。(钟佳滨简报)

旺旺集团历年取得中国政府补助情况。(钟佳滨简报)

立委钟佳滨9日出示资料“中国补助,中天拿钱,才有盈余”质询陆委会主委。(钟佳滨简报提供)

香港证交所、商业司资料显示,中国政府每年补助蔡衍明“中国旺旺控股”18亿元;而中国旺旺分别付办公室租金500万给中视,支应广告费1.1亿给中天电视,支付4,290万广告费给中时新闻网。不过,“中天”年盈余也才1.1亿元新台币,简单来说“如没有中国补助,中天是没有赚钱的”,钟佳滨质问,这样的媒体难道不会受到中国政府影响?

钟出示资料显示,蔡衍明旗下旺嘉、旺旺建设、维京群岛诺威斯、蔡合旺事业等公司,交叉掌握中时新闻网、工商财经、王道旺台、旺旺传媒、《中国时报》等媒体,主管机关不一,尤其“网路新闻目前没有主管机关可管”,“合理推论,来自中国的补助,让旺旺集团旗下网路、电子平面等媒体,透过整合,成本大降”,质疑中资以此投资无法可管的网媒。

接着,他指出,美国近期再将“新华社、《人民日报》”等5家中国官媒列为“外国使团”,美国认定“外国代理人”的关键因素,不取决于报导准确性(假新闻)或立场观点,而是取决于“是否有意影响美国公众和决策者”,美国务院依据“委托业务、人事控制、股权结构”3项来判断哪些中国官媒是中共代理人

钟佳滨说,中天新闻台账面查无中资,但向上溯源“母公司就很难讲”,“如有企业透过子公司、孙公司经营电视、报纸及网媒,一面领取中国政府补助,再定期定额挹注旗下媒体,是否构成国安缺口?意图影响台湾文化、政治与社会呢?”

因此,他要求,陆委会会同经济部修改《大陆来台投资许可办法》,将网路媒体经营行为纳入审查范围,并将涉及中港澳资讯提供NCC、经济部、文化部等主管机关作为行政审查依据。

对此,陈明通回应,北京对台统战企图影响一直存在,外国法规可作为参考,并允诺往委员建议方向加强努力。

责任编辑: 楚天   来源:大纪元记者李怡欣台湾台北报导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本文网址:https://www.aboluowang.com/2020/1110/1521614.html

港台热门

相关新闻

➕ 更多同类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