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 健康养生 > 正文

吃对胆固醇如鸡蛋,可预防皮肤癌!小心这食物促发炎反增罹癌率

ω-3与ω-6脂肪酸平衡对皮肤的影响

亚油酸(Linoleic acid, LA)与次亚油酸(α-linolenic acid, ALA)是必需脂肪酸(Essential fatty acids, EFA),人体无法制造而必须从食物摄取。透过酵素的碳链延长作用,以及去饱和作用(增加双键,变为不饱和性质),终能合成长链多元不饱和脂肪酸(Polyunsaturated fattyacids, PUFA),分别为ω-6脂肪酸、ω-3脂肪酸。

西式饮食中,亚油酸是次亚油酸的15至20倍,因此会制造高浓度的ω-6脂肪酸(而非ω-3脂肪酸),以花生四烯酸(Arachidonic acid, AA)为代表,因此吃西式饮食的人,可能需要额外补充ω-3脂肪酸,包括:EPA(二十碳五烯酸,Eicosapentaenoic acid)、DHA(二十二碳六烯酸,Docosahexaenoic acid)。

ω-6脂肪酸与ω-3脂肪酸会竞争前述合成作用中的延长酶(Elongase)、去饱和酶(Desaturase),也会竞争环氧酶(Cyclooxygenase, COX)与脂氧合酶(Lipoxygenase, LOX)。若ω-6脂肪酸透过环氧酶代谢路径,将形成前列腺素E2,将是一种促癌剂(Tumor promoter),和人类皮肤基底细胞癌、鳞状细胞癌侵袭性的肿瘤细胞生长有关。

相反地,ω-3脂肪酸会和ω-6脂肪酸竞争在环氧酶(COX)上的接合处,因而能抑制前列腺素E2的制造,提升前列腺素E3的制造,并转为脂氧合酶(LOX)的代谢路径,其产物能抑制肿瘤生长,具有免疫监控作用。

丙二醛(Malondialdehyde, MDA),是前列腺素与血栓素(Thromboxane)代谢路径的产物,是反映脂肪过氧化的重要生化指标。在动物实验中,已经发现ω-6脂肪酸、ω-3脂肪酸在癌症形成中的角色:

增加饮食中的ω-6脂肪酸,会加速紫外线的致癌机转,包括缩短癌的潜伏期与癌的分化,主要作用在癌的启动期(initiation stage)之后的阶段,即促进期(promotion stage)与进展期(progression stage)。

增加饮食中的ω-3脂肪酸,会抑制紫外线的致癌机转,它作用在癌的启动期(initiation stage)。

随着饮食中的ω-6脂肪酸增加,前列腺素E2浓度增加,具有促发炎、以及免疫抑制作用。相反地,当饮食中的ω-3脂肪酸增加,前列腺素E2浓度反而减少。

皮肤癌

美国布朗大学团队针对两大世代追踪研究资料进行分析,追踪皮肤癌患者将近三十年,包括:1530名恶性黑色素细胞瘤患者、3979名鳞状上皮细胞癌患者、3万648名基底细胞癌患者。他们发现摄食多元不饱和脂肪酸最高量的分组,相较于最低量的分组,前者得到鳞状上皮细胞癌的危险性增加16%,基底细胞癌增加6%。当中,摄取较多ω-6脂肪酸,三种皮肤癌的几率都增加。

有趣的是,摄取较多ω-3脂肪酸,不影响鳞状上皮细胞癌、恶性黑色素细胞瘤几率,但与基底细胞癌有关。摄取较多单元不饱和脂肪酸(如橄榄油),可降低基底细胞癌风险。摄取较多胆固醇,可降低鳞状上皮细胞癌的风险。

同样是多元不饱和脂肪酸,一般人摄取促发炎的ω-6脂肪酸量,远多于抗发炎的ω-3脂肪酸,可能因此提升了皮肤癌风险。研究若进一步分析血液中ω-3/ω-6脂肪酸浓度比例与皮肤癌关系,将能提供更完整资讯。多摄取单元不饱和脂肪酸如橄榄油,以及适量的胆固醇如海鲜、鸡蛋等,也是预防皮肤癌的可行方向。

美国亚利桑那州癌症中心的研究发现,和ω-3脂肪酸浓度较低的人相比,ω-3脂肪酸浓度较高、以及最高的分组得到皮肤鳞状上皮细胞癌(Squamous cell carcinoma, SCC)的风险较低(胜算比分别为0.85、0.71)和ω-3/ω-6脂肪酸浓度比例较低的人相比,此比例较高、最高的分组得到皮肤鳞状上皮细胞癌的风险也较低(胜算比分别为0.88、0.74)。

这项研究显示出ω-3脂肪酸在预防皮肤鳞状上皮细胞癌的益处,其摄取来源包括:深海鱼肉、鱼油、亚麻仁油、紫苏籽油等。

责任编辑: 刘诗雨  来源:早安健康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本文网址:https://www.aboluowang.com/2026/0810/2419242.html

相关新闻